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智库成果 智库著作 著作详情
《 中国式母基金的理论和实践》
作者:刘尚希 姜明明
出版社: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12月

                                   新书简介

 

2021年8月召开的中财委第十次会议明确提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关系发展和安全。金融之所以成为现代经济核心,与经济的金融化趋势是直接关联的,金融资本对产业资本、商业资本以及对投资、创新、贸易的影响越来越具有引导性、牵引性和支撑性,在经济风险、财富风险的管理中处于中心地位。而资本市场是金融的基础,是配置资源的自组织机制和政府调控经济的载体。中国资本市场经历了30年的演变与发展,已经成为我国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作为资本市场中不可忽视的组成部分,我国母基金行业也随着资本市场的发育发展驶入了快车道,无论是机构数量,还是资产管理规模都在稳步攀升。我国金融体系是以银行为主体的间接融资体系,直接融资不发达。而且,随着近年来“去杠杆、严监管”的趋势加强,直接融资比重越来越低。而发展母基金,不仅有利于降低宏观杠杆率,而且对促进直接融资、完善资本市场功能具有重要作用。

由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与盛世投资强强联手打造的《中国式母基金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性地提出了“中国式母基金”的概念,并强调“中国式母基金”是我国私募股权母基金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功能目标为导向的一种基金形式,体现了中国式母基金的投资价值链特征,也展示出我国母基金行业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全书立足国内母基金的行业实践,在尝试提炼出中国式母基金的内涵与理论的同时,辅以对中国式母基金的具体案例的研究,是对我国母基金行业一次较为全面的梳理,力图为我国母基金行业乃至整个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的发展带来有价值的参考。

相信在未来不确定性的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该书提出的“中国式母基金”解决方案能够进一步拓展宏观政策空间和国企混改的新路子,为市场有效和政府有为的有机结合提供新的探索路径。

 

                                     目 录

    

友情链接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

财科院公众号

CAFS研究生APP

CAFS导师教师APP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826号   版权所有京ICP证 05033235
Copyright© 2020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法律顾问: 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