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智库成果 智库著作 著作详情
《公共财政的数字化变革》
作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11月

本书译序

 

                       积极推动公共财政的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浪潮蓬勃兴起,个人、企业、政府的数字化转型已是大势所趋,2020 年突发的新冠疫情更是加快了这一进程。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财政的数字化转型是政府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内容。财政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是用数字化技术手段重构财政体系,使传统的预算、税收、政府采购、转移支付等业务流程及其公共决策实现平台化、智能化,并实现与个人、企业、社会组织的开放互联。财政体系的数字化最终嵌入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之中,形成数字财政新模式。数字科技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新内容,如何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和智能算法等先进数字技术渗入财政运行的全过程,是建立现代财政,夯实国家治理基础不可或缺的要素。

现代社会是一个风险社会,如何在各种风险和不确定性中构建确定性,面临着巨大挑战。无论对个人、企业还是政府部门,数字化转型都意味着重构,财政数字化转型也就是要打造数字财政。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相应地,数字财政为国家治理提供了新的基础,有利于提升治理效能。数字财政可以使财政变为“开放型财政”,形成更多的应用场景,让企业、居民和社会组织嵌入其中,大大降低信息不对称和提高财政运行效率,增强财政对冲公共风险的功能,为国家治理、国家发展注入更大的确定性。

IMF 在2017 年组织了29 位来自财政、税收、法律、计算机等各领域的权威专家,就公共财政的数字化变革主题展开研究,可谓是一部非常具有指引性的著作,我院组织相关研究人员和部分研究生对著作进行了翻译和审校。本书共分为十三章,涉及内容包括数字化与公共财政体系重塑、数字时代的国内和国际税收问题、数字化与财政管理创新、发展中国家如何利用数字技术实现公共服务提供和支出的现代化、扶贫资金使用、部分国家数字化转型案例、印度经济数字化的财政政策内涵、政府数字化与公共财政管理的结合、政府支付数字化在发展中经济体中的价值等。

总之,本书汇集了众多权威专家的智慧,有不少真知灼见,我也乐意向国内的实务部门、学术界等推荐本书,希望能有更多的读者关注财政的数字化转型,共同推动数字财政建设,为财政治理注入数字之“芯”,以财政的数字化转型带动政府数字化转型,共同助推中国经济社会的繁荣进步。

                                                                                    刘尚希

 

                                目  录

 

  

 

友情链接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

财科院公众号

CAFS研究生APP

CAFS导师教师APP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826号   版权所有京ICP证 05033235
Copyright© 2020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法律顾问: 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