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智库成果 智库著作 著作详情
《公共风险论》
作者:刘尚希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4月

本书紧密结合中国财政改革进程,进行理论思考。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是各种利益的交汇点,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因此财政具有杠杆效应,具有四两拨千斤的功效。与此类似,财政改革也具有杠杆效应,这一点往往是我们先前理解财政改革时所忽略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世界的本质是不确定性,而财政改革的目的就是应对各种不确定性,化解公共风险,现代财政的新使命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实际上就是解决新时代面临的公共风险。在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的财政改革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各层次需求、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解人民群众共同体面临的各类公共风险作为改革的出发点。本书创造性地提出并不断完善了以“公共风险论”为基础的财政基础理论。

友情链接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

财科院公众号

CAFS研究生APP

CAFS导师教师APP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826号   版权所有京ICP证 05033235
Copyright© 2020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法律顾问: 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