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智库成果 智库著作 著作详情
《财政蓝皮书:中国财政政策报告(2020)》
作者:刘尚希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9月

本书系统梳理了2019年全国财政政策和宏观经济的运行特点,对2020年财政政策、2020~2025年中国经济社会形势以及财政收支状况进行了展望。同时,对减税降费政策、2019年宏观经济政策协同作用进行了评估,对专项债、预算绩效管理、政府引导基金等财政管理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探讨。

本书的创新之处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多维度系统性分析。延续了已有的经济、社会、改革三大分析框架来全面评估财政政策,除了分析经济方面之外,结合民生、就业、环境、脱贫攻坚等方面,形成涵盖经济和社会等多方面的包容性财政政策分析框架。二是坚持公共风险视角。继续推进建立面向公共风险管理的财政政策体系,分析财政政策如何对冲风险,在经济社会运行中注入确定性,体现风险思维。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国家整体转型背景,针对财政经济运行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展开研究,有效回应社会关切。四是注重数说财政。分析中将财政与经济社会数据关联起来,揭示数据之间的逻辑。

 

                          目录

   

 

 

友情链接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

财科院公众号

CAFS研究生APP

CAFS导师教师APP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826号   版权所有京ICP证 05033235
Copyright© 2020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法律顾问: 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