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智库成果 智库著作 著作详情
《世界主要国家财政运行报告(2019)——风险社会与逆全球化》
作者: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出版社: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4月

2020年一季度,就在本书即将出版印刷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正在肆虐全球,对世界各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巨大影响。疫情要持续多久,对全球经济和地缘政治会带来什么样的冲击,目前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但美国股市数日之内多次触发下跌熔断机制以及全球各地的资产价格暴跌,已经很真实地显现了本研究在2019年年初启动时就确定了的主题——风险社会。回过头来,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何“风险”一词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出现了9次、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中出现了10次,为何在各种场合反复强调要有风险观。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也是全球治理的基础。无论是国家治理还是全球治理,治理的对象都是公共风险。以风险社会为背景,审视世界主要国家财政经济运行情况,我们能够更好地揭示各国财政运行的特点,也能更深入地分析各国财政治理公共风险的水平和能力。从2018年到2019年,还有一件对全球有深远意义的事情,就是一些国家从本国“优先”出发,发动了针对多个国家特别是中国的贸易战,“逆全球化”的风从大西洋和太平洋刮过,引起了不小的风暴,这对世界主要国家财政运行也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基于上述情况,品味“风险社会与逆全球化中的财政”,别有一番意味。

本书有传承、有创新。所谓传承,就是把外国财政研究中心自2011年就开始的各国财政运行研究优良传统继承下来,坚守严谨的学风,延续可比较的运行数据口径。所谓创新,就是紧跟时代,紧盯前沿,以不断创新的理论视角来观察世界各国的情况,试图挖掘数据表面看不到的东西,发现世界大不同。

本书是集体研究的成果,研究团队几经讨论,数易其稿,反复打磨,方得成书。本书撰写组是一个致力于从事财政与全球风险治理研究的团队,由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任顾问,傅志华副院长任组长,李成威研究员任执行组长。团队成员和执笔分工如下:

傅志华、李成威:全书框架设计、总撰、导论(风险社会与逆全球化中的财政);

张晓云、高丰、杜崇珊:第一章美国、第八章澳大利亚;

李欣:第四章英国、第十二章印度;

刘翠微:第二章加拿大、第九章南非;

景婉博:第十章日本、第十一章韩国;

于雯杰:第五章德国、第六章法国;

白忠涛:第七章俄罗斯;

王美桃:第三章巴西;

朱玉迪:参与第十章日本和第十一章韩国部分资料收集和整理。

 

目录

微信图片_20200423214333.jpg

友情链接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

财科院公众号

CAFS研究生APP

CAFS导师教师APP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826号   版权所有京ICP证 05033235
Copyright© 2020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法律顾问: 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