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智库成果 智库著作 著作详情
《新中国70年发展的财政逻辑》
作者:刘尚希 傅志华 等
出版社: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1月

财政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70年来在支撑国家发展的过程中,有着自身独特的逻辑。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我们对新中国70年国家发展的财政逻辑进行研究和分析,既从历史的变迁中揭示出财政在防范化解国家发展风险中的重要作用,又从历史的新起点中揭示出国家发展面临的风险对于财政提出的新的要求。这也是我们写作本书的初衷。

为确保本书的研究和写作水平,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成立了专门的研究小组,由刘尚希院长任组长、傅志华副院长任副组长,抽调院内多名科研骨干参与研究。在立项之初,我们就强调了写作本书的特色就是要“以论为主,史论结合”,将新中国70年放在党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背景下来看待,研究财政在其中的地位和作用。

全书除总论之外,共设四篇,分别为:新中国财政的逻辑起点、高度集中体制下的财政变迁、改革开放过程中的财政突破、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财政基础。篇章分段体现的是时代特色,但每个时期的研究的立足点、出发点和基本思路、基本逻辑是统一的,即研究财政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在站起来、富起来和强起来的过程中,在革命、建设、改革时期和新时代中是如何发挥重要作用的。研究小组始终把握“政权”、“国家治理”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大逻辑,围绕财政与这个大逻辑的关系展开研究,力求有所创新。

70年栉风沐雨,风雨兼程,70载砥砺奋进,岁月峥嵘。中华民族复兴之路上取得的伟大成就,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矢志不渝奋斗、探索、创新的结果。我们为伟大祖国的丰功伟绩而自豪,我们投入了激情在写作之中,但我们的研究终归是管窥一斑,肯定存在许多的缺陷和不足之处,敬请读者朋友批评指正。

 

微信图片_20191119102354.jpg

友情链接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

财科院公众号

CAFS研究生APP

CAFS导师教师APP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826号   版权所有京ICP证 05033235
Copyright© 2020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法律顾问: 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