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财科动态 本院要闻 内容详情

CAFS年终特辑 | 2021年财科院十大要闻

发布日期:2021-12-31 12:29 点击次数:1916次 字体大小:

                           财科院建院65周年
 

   

 

1956年6月21日,为落实毛主席指示,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财政科学研究所。2016年,更名为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65载春华秋实,一代代财科人不忘初心,牢记“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为现实服务”的使命,财政科研、智库建设硕果累累,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2021年财税工作座谈会

 

   

                       (点击图片阅读更多内容)

 

2021年3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召开财税工作座谈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当前财税运行情况,听取专家学者和财税部门关于财税体制改革的意见建议,研究部署下一步财税重点工作。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公共收入研究中心副主任梁季、许文三位专家学者作了发言。

 

                         庆祝建党百年学术论坛

 

   

                            (点击图片阅读更多内容)

 

2021年7月3日,由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主办、《财政研究》《财政科学》编辑部承办的 “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学术论坛” 在北京举行。论坛以“百年大党与财政制度变革”和“期刊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展开研讨,探讨财政制度变革的逻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月9日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精神,探索如何进一步发挥《财政研究》《财政科学》在繁荣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作用。

 

                       百年大党的人民财政观

 

   

                       (点击图片阅读更多内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财科院专门成立了《百年大党的人民财政观》研究课题组,由刘尚希院长任组长,傅志华副院长为副组长,组织院内精干研究力量,进行重点攻关。研究延续了“史论结合、以论为主”的研究方法,以求在生动的财政历史实践问题研究中深化对公共风险财政论的认识,深化对现实财政改革问题和现代财政制度建设的认识,推动财政基础理论不断创新发展。该项研究成果即将出版。

 

                             共同富裕

 

   

                             (点击图片阅读更多内容)

 

2021年3月,财科院专门成立了《共同富裕与人的发展——中国的逻辑与选择》研究课题组,由刘尚希院长任组长,组织院内精干研究力量,进行重点攻关。研究基于全球视角、历史视角和人本视角,以“贫富差距的根源是群体性能力差距”为逻辑主线,对中国如何促进共同富裕给出了理论分析框架与实践路径选择。该项研究成果即将出版。

 

                       “企业成本”品牌调研

 

   

                       (点击图片阅读更多内容)

 

2021年9月28日,财科院组织“企业成本”等品牌调研活动入选“2021年中国智库咨政建言特色案例”。调研活动已延续五年,调研组累计撰写了55份达160万字内容详实的报告。调研成果发布后均引起各界较大反响,已形成财科院智库品牌调研活动。

2021年10月启动2021年度“企业成本”全国大型调研,调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旨在全面了解企业的成本结构及其变化趋势,厘清制约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提出新观点、新思路、新对策,为研判形势、防范风险、制定政策提供科学智力支撑。

 

                       2021年中国财政政策报告

 

   

                            (点击图片阅读更多内容)

 

2021年8月18日,由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主办,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协办的“成本高企与风险对冲” 经济形势研讨会暨《财政蓝皮书:中国财政政策报告(2021)》发布会在京举行。《财政蓝皮书:中国财政政策报告》是财科院智库品牌成果之一,2018年首部财政蓝皮书推出。本书以2020年财政政策综述和2021年财政政策展望为主要内容,分报告重点体现财政与国家发展、财政风险管理、公共风险管理等方面的重大问题。

 

                         2021年亚太金融论坛

 

   

                        (点击图片阅读更多内容)

 

2021年10月14-15日,由财科院参与主办的“2021年亚太金融论坛”在北京举行,其他主办方还有亚太金融论坛(APFF)、中国国际商会、中国财政学会。本次论坛以“共建创新包容的金融市场”为主题,围绕宏观经济、绿色金融及数字金融等热点议题展开讨论,为亚太地区的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金融创新包容发展贡献力量。

 

                           财政基础理论研究 

 

   

                            (点击图片阅读更多内容)

 

2021年11月27日,中国财政学会与教育部高等学校财政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举办 “2021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财政基础理论暨财政学科建设视频研讨会”。此次会议是中国财政学会继廊坊、泰安、长沙、南昌会议后组织的第五次财政基础理论研讨会,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中国财政学会引领中国财政学界同仁共同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共同探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财政基础理论的创新发展。

 

             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暨健康风险管理研讨会

 


   

                        (点击图片阅读更多内容)

 

2021年5月23日, 由中国财政学会主办,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协办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暨健康风险管理研讨会”在京举行。本次研讨会是中国财政学会申请立项的国家社科基金社科学术社团主题学术活动资助项目,会议旨在研讨如何进一步完善卫生健康治理体系,防范和化解卫生健康领域的公共风险,更好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

友情链接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

财科院公众号

CAFS研究生APP

CAFS导师教师APP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826号   版权所有京ICP证 05033235
Copyright© 2020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法律顾问: 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