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财科动态 本院要闻 内容详情

好书伴读 | 共同富裕的人本逻辑

发布日期:2022-12-19 14:43 点击次数:667次 字体大小:

               

                           编著:刘尚希 等

                        出版社:人民日报出版社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对中华民族来说,共同富裕不仅是民族复兴的标志,也是民族复兴的动力和条件。

 

                       共同富裕的人本逻辑

 

梳理中国追求共同富裕的历史过程,不难发现其中的人本逻辑,即共同富裕要依靠人的发展,最终是为了人的发展。人本逻辑体现在政治上,表现为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正是中国共产党先进的政治理念为中国的共同富裕提供了思想基础。人本逻辑的要义是彰显人的主体性、创造性和文明性,形成新的螺旋式上升的社会发展逻辑。人本逻辑把人的发展,从手段、要素的定位转变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切发展依靠人民,一切发展为了人民。

人本逻辑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于人的发展,这包括人的两方面能力:物质能力和精神能力,前者侧重于人的技能等硬能力,后者侧重于吃苦耐劳、拼搏进取、和谐共生等软能力。精神富裕、精神能力和人力投资,与人的发展更具有直接关系;物质富裕、物质能力和物质投资是人发展的基础,是手段,与人的发展是间接关系。要深刻认识到人的发展的不平衡性和不充分性,人的能力差距是收入差距和贫富差距的根本因素,一切制度和公共政策要以提升人的能力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从内涵来看,中国的共同富裕观重视所有人的全面发展,远远超越了经济范畴。共同富裕要建立起“人人参与、人人努力、人人共享”的社会格局。共同富裕的前提是“人人努力”,而“人人努力”还有一个更大前提,即“人人参与”。“人人参与”,就是要保障每个人参与市场的机会平等、规则和过程平等。世界银行(2006)对机会平等的定义是“一个人一生中的成就应该主要取决于其本人可控的因素如才能和努力,而不是他的性别、种族、社会、家庭背景、出生国等不可控因素”;规则公平或过程公平是指所有成员参与的经济活动的规则、过程必须公平;机会公平、规则或过程公平并不能保障结果公平,不能通过结果的均等来谋求机会的均等。仅仅通过经济手段,是难以实现基本能力人人拥有的,还必须依靠全方位的社会改革,实现人人参与的机会均等,激发人人努力的积极性,不能落入养懒人的“福利陷阱”。只要人人努力,就能做大“蛋糕”,才能为人人共享提供物质条件。人人共享主要指的是让人们能够获得平等的受教育机会,平等的医疗卫生机会和健康的权利,平等的养老、失业和抚育子女的权利,这些机会都离不开政府所提供的公共服务。

从效率与公平的关系来看,人本逻辑的共同富裕观也将会打破效率与公平的对立关系,实现两者的融合。以人的发展为中心,而非“资本至上”,是实现效率与公平融合的关键,也彰显着人本主义的色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之所以是一个伟大的创造发明,就在于既能充分利用资本积极的一面,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又能限制资本消极的一面,防止两极分化和人的异化。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普遍提升国民能力,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能力,促进人力资本的短板得以提升,整个社会的人力资本存量和结构将会得到大大改善,全要素生产率得以提高,从而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了整体效率,“做大了蛋糕”。在做大蛋糕的过程中,人的发展为缩小初次分配差距创造了条件,“分好蛋糕”也就内在其中了。政府的作用重点是扩大人力投资,通过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促进群体性的能力差距缩小;能力差距缩小了,收入差距、财富差距也会相应缩小,也就促进了社会公平。

总之,中国“人本逻辑”语境下的共同富裕路径,着眼于提升所有人的能力,能够实现目的与手段内在一致、公平与效率深度融合、质量与速度高度统一,实现物质富裕和精神富裕的同步,是人类最有希望走向共同富裕的有效路径。中国的共同富裕实践探索,将为人类文明发展提供新的启示和作出新的贡献。

友情链接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

财科院公众号

CAFS研究生APP

CAFS导师教师APP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826号   版权所有京ICP证 05033235
Copyright© 2020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法律顾问: 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