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财科动态 本院要闻 内容详情

好书伴读 | 应健全数字化发展财政政策,应对数字化带来的风险

发布日期:2023-11-27 16:16 点击次数:2897次 字体大小:

                

                          著者:刘尚希 主编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应健全数字化发展财政政策,应对数字化带来的风险

 

近日,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财政蓝皮书:中国财政政策报告(2023)》。

蓝皮书指出,对数字经济的认识不一,《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将数字经济界定为,“以使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作为当前最富活力、最富创新力、辐射最广泛的经济形态,数字经济发展的潮流势不可挡。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机遇,提升我国现代化经济体系核心竞争力和国际优势地位,必然要求加快数字化发展,同时积极应对数字经济发展的诸多风险,特别是数字经济发展受阻导致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丧失先机;数字鸿沟扩大,数字排斥突出,包容性弱可能导致新的不平等问题。从中长期来看,有必要在深刻理解“数字化转型、网络化重构、智能化提升”的内涵、在宏观层面做好数字化发展的顶层设计和系统规划的基础上,健全数字化发展的财政政策,应对数字化带来的风险。

第一,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强化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突出体现“补短板”“锻长板”的政策导向。持续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力度,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支持构建国家实验室体系。建立完善适应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财政资金管理机制。改革完善科研经费管理制度,扩大单位和科研人员自主权。支持从国家、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社会等多层面,打造适应数字化转型需求的数字化人才培养体系,为未来数十年的转型发展储备合格人才。

第二,支持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增强发展新动能。优化政府投资结构,发挥政府投资基金、引导基金和国有资本基金的作用,引导市场资源主动流入,促进能源技术、芯片和人工智能等关键核心技术进步,进一步优化促进集成电路和软件等产业发展的税收政策,构建完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补偿机制,推动重点领域产业链加速形成和持续强韧,提升产业竞争力。在财政补助、税费优惠、政府采购等方面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进一步优化产业基础再造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奖补、贴息等产业支持政策,形成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引导市场主体行为的体制机制,避免对市场行为产生挤出和扭曲。完善具有增强的自动稳定效应的政策的规则触发机制与退出规则,引导预期稳定。

第三,推动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数字经济高速发展过程中,面临诸多经济社会数字包容性方面的挑战。如老年群体、贫困人口、残疾人以及网络发展较落后的边远地区人群等数字弱势群体因年龄、身体残障、基础设施、经济等因素无法充分享受数字时代红利。社会群体在应用信息通信技术过程中存在不平等现象,包括在接入、使用及知识方面的数字鸿沟。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提供更具包容性的公共服务,惠及老年群体、贫困人口、残疾人以及网络发展较落后的边远地区人群等数字弱势群体,减少数字化发展过程中经济社会的数字排斥现象。解决突发事件应急响应状态下数字弱势群体享受公共服务保障相关问题,保障数字弱势群体享受智慧医疗就医服务、日常交通出行、享受智慧政府办事服务等。推动完善“适弱化”“适老化”公共服务设施。加大对教育机构信息教育和数字技术设施的投入力度,提升民众的数字素养,培养数字技能人才。

第四,积极研究探讨数字经济税收,构建与数字经济相适配的税收政策和制度体系。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趋势特征,注重提升税收与经济的整体协调性。一是优化现行数字经济领域税收政策,充分发挥对数字经济领域产业发展的激励效应,以及对关键行业和领域的作用。二是识别清理数字经济税收“盲区”,健全税收征管,堵塞税收漏洞。三是探讨中长期的税收制度改革框架,包括数据要素在内的数字经济创新活动的税收制度设计,构建与数字经济相适配的税收制度体系。

友情链接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

财科院公众号

CAFS研究生APP

CAFS导师教师APP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826号   版权所有京ICP证 05033235
Copyright© 2020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法律顾问: 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