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财科动态 新知大讲堂 内容详情

新知大讲堂第24期:新时代国家审计的新发展

发布日期:2020-11-15 15:30 点击次数:18672次 字体大小:

2020年11月12日上午,新知大讲堂第24期在本院218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期主讲人为中国审计学会会长孙宝厚研究员。财科院副院长邢丽主持本次活动,研究生院院长杨远根出席。 

 

    

 

    

 

孙宝厚会长主讲的题目是:新时代国家审计的新发展。他从纵向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横向与其他国家对比两个维度,集中在三个方面阐述了中国特色国家审计在新时代的新发展。

第一,独特的领导体制——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

孙宝厚讲到,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增强监督合力。在这一监督体系中,包括审计监督在内。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的决定,进一步明确了审计的定位。这个定位就是:审计是一项涉及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重大工作,需要健全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体制;在政府机构中,审计机关属于宏观管理部门,要构建统一高效审计监督体系,实现审计全覆盖。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确定的审计管理体制改革任务已经落实到位。党中央成立审计委员会,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省、市、县各级党委也都成立了审计委员会,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同级审计机关,各级审计机关的职责也都得到了进一步优化。

孙宝厚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的最大特点和最大优势就是中国共产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是由我们国家的性质和根本政治制度所决定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逻辑、理论逻辑、法理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在新的审计管理体制下,审计机关既是业务机关,更是政治机关;既是政府行政部门,更是党的工作机关;既是微观审计实施部门,更是宏观管理部门。

改革审计管理体制,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体现了“三个超越”:历史纵深看,超越了任何历史时期;对外横向看,超越了任何国家和地区;对内横向看,超越了很多工作领域。同时,审计也面临着“五个越来越”的新形势:审计所处的地位越来越高;赋予审计的职责越来越多;审计承担的任务越来越重;对审计的期望值越来越高;开展审计工作的条件和环境越来越好。

第二,独特的工作机制——与相关部门密切协同配合,通过多种方式提供审计结果

孙宝厚指出,国家审计机关在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审计实施、审计报告及报告后的审计成果运用整个过程中,与其他机关密切协同配合,已经建立起了非常顺畅有效的工作机制。

以经济责任审计为例,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制定的基本程序是: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商同级组织部门提出审计计划安排,组织部门提出领导干部年度审计建议名单;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征求同级纪检监察机关等有关单位意见后,纳入审计机关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审计委员会办公室提交同级审计委员会审议决定。在审计实施过程中,审计机关会将审计通知书抄送相关部门和单位,这些单位根据工作需要可以派人参加在被审计单位召开的会议,审计机关履行职责过程中还可以依法提请有关机关予以协助。在项目审计报告及后续审计整改阶段,审计报告按规定提供有关部门,有关部门根据工作需要派人与审计机关一道向被审计单位反馈审计结果和相关情况,有关部门及审计机关还会从各自职责角度运用好审计成果并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

国家审计报告机制及工作机制的独特性,体现了若干方面的统一性:对党委、政府、人大及人民负责的统一,依法审计与依纪审计的统一,微观审计与宏观管理的统一,局部审计与总体审计的统一,专项审计与综合审计的统一,对资金审计与对账目审计的统一,对事审计与对人审计的统一,对责任审计与对权力审计的统一,对过程审计与对结果审计的统一,审计治已病与防未病的统一,批判性与建设性的统一,监督与促进的统一,监督与服务的统一,等等。

孙宝厚进一步指出,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整个社会分工网络系统的子系统之一。一方面审计要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发挥其专业特长,另一方面还需要审计与相关部门单位密切协同配合,并构建起相应的工作机制,特别是与其他监督贯通起来,更好地发挥作用。

第三,独特的业务类型——审计实践领域日益拓展,审计业务类型不断创新

孙宝厚指出,近些年,我国审计实践领域日益拓展,审计业务类型不断创新,有些是我国独特的审计业务类型,比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以及信息化条件下的大数据及智能审计等等。这些类型的审计业务所占比重也越来越大。

孙宝厚从“审计什么人或单位”“审计什么事”以及“审计完了怎么办”三个方面详细讲解了几种不同业务类型审计工作的开展情况。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概括了我国新拓展审计业务类型所具有的独特性。经济责任审计的独特性表现在,不仅是对单位审计,更是对人的审计;不仅审计资金资产资源,更审计所做的事情、开展的工作;不仅要审计结果,更关注审计过程;不仅审计责任履行,更审计权力行使;不仅审计过去,更审计未来(风险防范)。作为对人的经济责任审计,更加符合中国文化,见物见事更见人,更加名正言顺,更有利于“抓老大、老大抓”,通过审计真正促进主要负责人去履行所承担的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独特性表现在,既是对事情审计,更是对人的审计;既是对有价资产的审计,更是对无价资源的审计;既是对经济的审计,更是对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情况的审计;既是对现在的审计,更是对未来的审计;既注重查明问题、分析原因,更注重服务于对造成的损害实行终身追责问责。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独特性表现在,从微观入手,着眼宏观;立足个体,把握总体;检查过去,考虑未来;既揭示问题,更提出建议,从而推动深化改革、调整政策、完善机制、修订制度;既治标,更治本;不仅查病,更要治已病防未病;不仅关注最先一公里,而且关注整个传导过程及最后一公里,上下联动,最终促进政策真正落地见效。

此外,孙宝厚还就独特的联动合力——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形成审计监督全力问题作了简要阐述。

在互动环节,孙宝厚就与会人员提出的“国有企业建立总审计师制度、企业监事会和内部审计的关系、国家审计对国家资金安全运行的监督”等问题一一作了回应和解答。

邢丽副院长总结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讲好中国的改革故事,孙会长讲的即是中国国家审计的改革故事。孙会长从独特性入手,全面系统阐述了尤其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审计的改革进程,在座的研究人员和学生收获颇丰。孙会长不断强调中国审计的独特性使人印象深刻,可以分三个层面诠释。第一是时代性。中国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这个时代赋予国家审计的地位作用与以往不同,它具有鲜明的时代价值特征,审计从而能发挥其独特的作用。第二是创新性。业务类型的创新、审计理论与技术方法的创新,为我们提供了诸多非常好的研究方向和研究课题。第三是独立性和联动合力。强调审计独立性,同时也需要协同配合和联动合力,调动各方面的力量,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本期新知大讲堂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院内科研人员、研究生以及线上参会人员等2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友情链接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

财科院公众号

CAFS研究生APP

CAFS导师教师APP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826号   版权所有京ICP证 05033235
Copyright© 2020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法律顾问: 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