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财科动态 本院要闻 内容详情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召开2022年全国财政科研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11-06 19:29 点击次数:4149次 字体大小:

2022年11月4日,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在京召开2022年全国财政科研座谈会。会议围绕“创新财政科研合作方式,进一步夯实全国财政智库联盟”主题展开。财科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尚希出席会议并作主旨发言,副院长傅志华主持会议,纪委书记程北平,研究生院院长杨远根,副院长邢丽和徐玉德出席会议。

 

    

 

刘尚希在主旨发言中指出,正值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之际,组织召开“2022年全国财政科研座谈会”,共商财政科研事业发展大计,既是学习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也充分体现了全体财政科研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近年来,财科院和地方财政科研部门、战略合作单位在基地建设、课题研究、学术交流等方面深化合作,取得了一系列可喜成绩。特别是联合打造的全国财政智库联盟平台,集研究成果发布、人才信息共享、科研活动管理等功能于一体,汇聚了全国各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财政基础数据资源,已基本实现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跨业务的数据互认共享,成为了财政科研的重要基础设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对财政科研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级财政科研机构必须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聚焦新情况、新问题和新任务,进一步提高站位、加强合作、促进交流,主动服务各级党委政府决策,推动财政科研高质量发展,为推动财政改革发展发挥更大作用。一是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推动央地财政科研形成合力。充分依托全国财政智库联盟等科研基础设施,紧紧围绕课题协作、调研合作、成果共享以及人才培养等,灵活选择任务合作、平台合作、战略合作等多种方式,推动形成全国财政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二是要不断更新观念、知识和方法,提升研究成果的质量。新时代、新形势要求我们财政科研人员必须不断更新知识、更新方法,特别在数字化背景下,必须坚持用科学的方法分析和研究问题,提升对财政中心工作的敏锐度,重视研究的前瞻性和系统性,促使财政科研与社会经济和改革发展大局更加紧密地结合。三是注重知识传播,加强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当前,财政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对经济社会的影响也越来越大,我们既需要充分利用好现有的合作平台,组织好对外沟通和交流,还需要积极探索数字化的现代传播方式,多渠道、多维度发声,向世界讲好中国财政故事。

在主题发言环节,安徽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王琢、北京市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郝玉清、辽宁省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张季、江苏省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卞秋维、湖南省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宋高胜、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邓小莲、成都市财政局副局长王朝晖、深圳财政科学研究中心第一书记赵天一等地方财政科研机构、科研基地代表重点介绍了本部门、本地区财政科研的主要成效、特色亮点及与财科院合作的创新实践经验,还就如何创新财政科研合作方式,进一步夯实全国财政智库联盟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

 

   

 

财科院财政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赵福昌、公共收入研究中心主任梁季、图书馆(财科院数据中心)馆长王志刚分别围绕加强横向与纵向的科研协作、建设财政行为数据库、打造全国智库联盟平台介绍了前期进展情况和下阶段工作设想。

 

    

 

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地方财政科研部门、科研基地代表,财科院各机构、平台负责人等150余人参会研讨。

 

    

友情链接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

财科院公众号

CAFS研究生APP

CAFS导师教师APP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826号   版权所有京ICP证 05033235
Copyright© 2020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法律顾问: 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