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财科动态 本院要闻 内容详情

2021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建设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日期:2021-10-19 17:18 点击次数:1189次 字体大小:

2021年10月12日,由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主办、北京市太极华青信息系统有限公司协办的“2021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建设论坛”在京举行。中央有关部门领导、权威专家学者、行政事业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共同探讨新形势下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建设的深化之策。财政部监督评价局二级巡视员刘峰,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傅志华,北京市太极华青信息系统有限公司总裁杨葆松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徐玉德主持论坛。

 

   

                 财政部监督评价局二级巡视员刘峰致辞

 

刘峰二级巡视员在致辞时表示,“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了新发展阶段,必须要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深化财政内控工作的重要意义,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坚定不移地推进财政内控工作。首先,财政内控有利于突出政治导向,提高“政治三力”,将党中央新理念、新要求贯彻到财政工作始终。其次,财政内控有利于坚持目标导向,精准把握重点和方向,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现代财税体制的历史使命融入自身血液。最后,财政内控有利于体现问题导向,治已病、防未病,不断破解财政难题,化解财政风险,逐步提高财政的管理水平。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傅志华致辞

 

傅志华副院长在致辞时提到,强化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保障,也是全面深化从严治党,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的必然要求。作为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将包括推动内控工作在内的各项重大战略决策的研究作为重要任务,希望通过进一步研究来提升咨政建言的能力,更好地服务于国家重大决策。在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建设方面,财科院希望和各界互联互动,共同推动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攻关,以产生更多更好更高质量的智库研究成果。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徐玉德主持

 

   

            北京市太极华青信息系统有限公司总裁杨葆松致辞

 

杨葆松总裁在致辞时表示,近年来,新兴技术在对行政事业单位业务场景进行重构的同时,给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带来新的挑战,也带来新的机遇。新形势下,行政事业单位要进一步深化内控建设,有效防范违规和低效风险,需要借助新的控制手段。通过数字技术为乡镇构建全面完备的内控基础体系、运转有效的内控执行体系、高效精准的业财一体化体系、责任明晰的监管运营体系,从容应对“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管理格局,是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有效路径之一。

 

   

 

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下的基层内控,财政部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咨询专家、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授郑洪涛表示,强化基层内控是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乡村振兴需要依靠基层组织,一方面要深化基层治理,健全基层组织,规范基层权责体系,提高基层组织运营效率。另一方面,健全高效的基层组织必须以内控为基础,建立健全相应的农村财务制度体系和财务组织体系,提高乡村干部财务风险意识,强化民主理财小组职能,加强资产、资金、项目等乡村资源和要素管理,同时增强乡村财务监督,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内控制度审计等。

财科院政府预算与会计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晨明表示,财会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行政事业单位要完善监督体系,强化职能监督,推动办公、人事、计财、法规、审计等部门的职能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完善监督体系,同时不断强化审计和财会监督,建立网上稽查标准化业务流程,实施联网监控预警工作业务化运行。内控机制非常有必要,规范业务、防控经济风险、提高效率是内控机制建设的三大目标。行政事业单位应善于运用一些信息化的方法,把相应的措施、流程等运用到整个业务形态中,以实现全流程管控和高质量发展。

财政部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咨询专家、中国内部控制研究中心副主任、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唐大鹏提出,当前政府部门内控建设步骤可以归纳为七步骤——根据内外要求制定规划目标、规划目标分解为计划目标、计划目标分解为项目目标、项目目标分解为业务流程操作目标、定义业务流程节点并识别风险点、根据内外要求进行定性定量分析、采取风险应对策略根据内控原理设计控制程序,也可以理解为管理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标准化、标准表单化、表单信息化、信息智能化。归根结底需要数字技术来落地,因此打造以岗位职责清单与工作流程表单为核心的信息智能平台,成为内控建设的关键。

来自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绩效管理和监督局的专家苏威在论坛上进行了实践分享。他表示,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按照财政部党组的决策部署,将财政系统内部控制建设作为财政工作中心工作之一,坚决推进。一是强化领导、周密部署,二是强化培训、加强指导,三是建立制度、打好基础,四是开展自评考核评价,五是开展信息化测评,将内控制度体系嵌入到业务工作中,将内控制度嵌入到日常工作中,将内控制度嵌入到财政业务管理系统中,真正发挥制度的引领作用,让内控制度成为保护财政干部的“防护盾”和“隔离服”。

医院和高校是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建设的两个典型行业。在论坛的圆桌对话环节,财科院数字财务研究所所长周卫华,财政部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咨询专家、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总会计师陈颖,唐大鹏教授,华青内部控制研究院副院长刘伟围绕新形势下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建设深化路径进行了分享和交流,给与会嘉宾带来一场思想盛宴。

 

   

                圆桌对话环节给与会嘉宾带来一场思想盛宴

 

本次论坛采用线下和线上结合的方式举办,来自全国政协办公厅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乡村振兴局、国家税务总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气象局、北京交通大学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参会研讨,线上观看人数近5万。

友情链接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

财科院公众号

CAFS研究生APP

CAFS导师教师APP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826号   版权所有京ICP证 05033235
Copyright© 2020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法律顾问: 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