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财科动态 中文幻灯片新闻 内容详情

2021年亚太金融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日期:2021-10-18 10:02 点击次数:5868次 字体大小:

2021年10月14-15日,由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参与主办的“2021年亚太金融论坛”在北京举行,其他主办方还有亚太金融论坛(APFF)、中国国际商会、中国财政学会。本次论坛以“共建创新包容的金融市场”为主题,围绕宏观经济、绿色金融及数字金融等热点议题展开讨论,为亚太地区的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金融创新包容发展贡献力量。

亚太金融论坛主席、大和总研理事长、日本央行前副行长中曾宏(Hiroshi Nakaso)(线上),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会长高燕,中国财政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程北平代中国财政学会会长楼继伟,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全国政协常委、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高培勇,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原保监会党委副书记、副主席周延礼,中国光大集团副总经理王毅等专家出席会议并做主题发言。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尚希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2021年是中国与APEC结缘30周年,本次举办的“2021年亚太金融论坛”直面疫情冲击下的经济复苏、区域合作、产业振兴、数字技术与金融发展等问题,具有突出的意义与价值。会中,刘尚希院长作了“基于公共风险权衡的宏观政策新逻辑”的主题发言。他指出,面对新经济的新逻辑,关于货币、债务、通胀和杠杆率的风险判断,需要转换思路,即从传统需求管理逻辑中的社会总供求平衡,转向公共风险的权衡。创新包容是做好风险权衡的最优手段。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应着力推进从“逆周期”向“逆风险”的逻辑转换,传统理论和政策实践都应与时俱进、加快创新。经济金融化推动金融自身从基于储蓄-投资的资金供求转向基于风险-收益的资产供求关系。

 

    

   

 

在“‘双碳’目标下亚太地区的投资机遇”嘉宾对话环节,财科院副院长、中国财政学会副秘书长傅志华就财税制度、金融制度如何助力“双碳”目标、企业未来的投资机遇等内容发言交流,财科院副院长、中国财政学会副秘书长邢丽主持本环节。财科院副院长、中国财政学会副秘书长徐玉德主持“中小企业融资与数字普惠金融”嘉宾对话环节。

来自政府部门、科研机构、高校,以及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系统400余人在为期一天半的会议中,围绕“‘双碳’目标下亚太地区的投资机遇、保险与社会经济发展、证券市场的开放与区域融合、经济复苏下的宏观经济政策跨周期调节、绿色金融助力‘碳中和’、数字化与金融、中小企业融资与普惠金融、信用体系与数据安全”等议题展开研讨。

亚太金融论坛(Asia-Pacific Financial Forum,简称“APFF”)是APEC框架下的重要合作机制,于2013年由APEC各经济体财政部长发起成立,是亚太经济体金融领域公私对话与合作的重要平台。首届亚太金融论坛(APFF)年会于2014年10月23日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是继2014年之后再次在北京举办。

 

   

 

   

 

以下为刘尚希院长演讲的精彩片段:

 

友情链接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

财科院公众号

CAFS研究生APP

CAFS导师教师APP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826号   版权所有京ICP证 05033235
Copyright© 2020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法律顾问: 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