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财科动态 本院要闻 内容详情

叶振鹏同志生平

发布日期:2022-09-14 20:08 点击次数:3602次 字体大小: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著名财政经济学家、教育家,“中国财政理论研究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原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叶振鹏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9月8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9岁。

叶振鹏同志1933年10月12日出生于福建省安溪县。1953年毕业于上海财经学院财政金融系,1955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系。1955年至1959年任中央财政干部学校教员。1960年至1972年任中央财政金融学院讲师。1972年至1978年任厦门大学经济系讲师。1979年至1984年任中央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1984年至1994年任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1984年任研究员,1993年任博士生导师。曾任厦门大学、福州大学、浙江财经学院兼职教授,全国在职财政干部学术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财政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财政学会财政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理事。1993年起享受国务院国家特殊贡献专家津贴。被美国世界名人中心、美国传记学会、英国剑桥国际名人中心载入《国际名人录》《世界名人录》。2017年被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中国财政学会授予“中国财政理论研究终身成就奖”。

叶振鹏同志从事财政科研与教学工作60余载,培养硕士、博士百余名。叶振鹏同志勤勉笃行、笔耕不辍、诲人不倦、桃李天下,对我国财政理论研究和财政学科建设作出突出贡献,是新中国财政理论的重要奠基者、新中国财政学教材建设的主要开拓者、中国财政史学研究模式的主要创立者。

叶振鹏同志是新中国财政理论的重要奠基者。叶振鹏同志立足中国国情研究理论问题,提出一系列具有财政理论奠基性的观点,为创立和发展我国自己的财政学作出了重大贡献。在基础理论和财政改革的研究方面,叶振鹏同志用马克思的再生产理论研究财政与经济的辩证关系,研究财政在社会再生产中的地位与作用等,提出“财政是社会主义国民收入分配的总枢纽”“财政是社会主义再生产的中介”等观点。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叶振鹏同志提出,我国社会主义国家财政的职能包含分配、调节和监督三大职能。1993年,叶振鹏同志在《财政研究》发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重构财政职能》一文,提出“社会主义国家的双重身份和双重职能,决定了国家财政由两个部分即公共财政和国有资产财政组成”的主张。“双元结构财政论”的正式提出,是叶振鹏同志为我国财政制度转型作出的重大理论贡献,对构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财政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叶振鹏同志是新中国财政学教材建设的主要开拓者。叶振鹏同志于1957年编写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讲义是我国学者自己编写的第一本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计划经济性质的财政学教材。由叶振鹏同志主要参与编写并出版的《国家预算》讲义,成为全国第一本高等财经院校试用教材。叶振鹏同志编写的《财政学(讨论稿)》讲义,之后成为多所院校编写财政学教材的蓝本,1978年人民出版社以《社会主义财政理论》为书名出版,1980年日本日中出版社将其翻译成日文出版。

叶振鹏同志是中国财政史学研究模式和理论方法的主要创立者。叶振鹏同志探索财政发展规律,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和观点,为建立中国财政史学的研究模式和理论方法作出重大贡献。叶振鹏同志主编的《中国财政通史》(十卷18册)(2014年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约800万字,历经14年完成,纵贯先秦至中华人民共和国2200余年,是迄今为止篇幅最大、时段最长的中国财政通史。在总体框架上,《中国财政通史》采用立体交叉的构架,不仅研究财政本身纵向的发展变化,而且还研究政治、经济、军事方面的纵向变化,进而研究财政与其他几大支柱之间的横向关系。这部《中国财政通史》在2017年荣获中国新闻出版领域的最高奖——中国政府图书奖。

叶振鹏同志永垂不朽!

友情链接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

财科院公众号

CAFS研究生APP

CAFS导师教师APP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826号   版权所有京ICP证 05033235
Copyright© 2020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法律顾问: 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