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财科动态 本院要闻 内容详情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组织召开2022年“碳定价机制研究”课题启动会

发布日期:2022-09-09 15:49 点击次数:3110次 字体大小:

2022年9月5日,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在北京举办国家发改委环资司2022年碳达峰碳中和课题“碳定价机制研究”项目启动会。财科院院长刘尚希、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成本调查中心主任黄汉权和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司副司长赵鹏高出席会议。财科院副院长邢丽、资源环境和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陈少强共同主持会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处长张晶杰、北京绿色交易所有限公司梅德文总经理和中节能皓信(北京)咨询有限公司杨巍总经理等代表协作单位与会讨论,课题组特邀专家等近40人以线上或线下方式与会研讨。

 

    

 

刘尚希院长表示,作为牵头单位承担“碳定价机制研究”是我院资环中心的一次重要机遇,课题组要做前瞻性研究、提创新性思路,需坚持风险思维、全球思维和系统思维,保质保量完成课题研究任务。

 

    

 

黄汉权主任表示,价格成本调查中心将在环资司的领导下积极配合牵头单位,在碳排放价格形成机制等方面发挥优势特长,期待财科院及其他协作单位对相关子报告予以协助指导。

 

    

 

赵鹏高副司长对课题研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以我为主,立足国情,遵循安全平稳降碳的原则;二是系统推进,突出重点,深入研究我国碳定价机制走向;三是放眼长远,提升战略高度,深入研判国内国际形势变化;四是团结协作,发挥各自优势,确保课题取得预期成果。

邢丽副院长提出,课题组将积极落实委托单位的要求,与各协作单位密切合作,高质量完成课题研究任务。

 

    

 

财科院李默洁博士代表课题组报告了课题主要内容和研究计划。张晶杰处长、梅德文总经理、杨巍总经理代表协作单位分别报告了研究计划。课题组特邀专家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持续中心田智宇主任、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赵静副研究员、中建生态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双碳事业部薛世伟总经理等就碳定价机制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和见解。

 

    

 

本次启动会围绕碳定价机制深入研讨,深化了对课题研究内容的理解,明确了下一步研究工作的进度要求,为课题组圆满完成研究工作奠定基础。

友情链接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

财科院公众号

CAFS研究生APP

CAFS导师教师APP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826号   版权所有京ICP证 05033235
Copyright© 2020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法律顾问: 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