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财科动态 本院要闻 内容详情

强化理论学习 厚植能力基础——财科院召开青年同志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1-08-31 08:52 点击次数:900次 字体大小:

2021年8月25日下午,财科院青年工作小组以“强化理论学习 厚植能力基础”为主题召开青年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下简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财政部党组、财科院党委有关工作部署,结合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财科院青年围绕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工作岗位实际,开展学习交流。财科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尚希,院党委副书记马骏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财科院青年工作小组组长、财政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赵福昌主持,财科院70余名青年同志参会座谈。

 

    

 

刘尚希书记指出,青年同志要学好“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有三方面要点。第一点,为什么学。学习“七一”重要讲话,要将“七一”重要讲话放在大的历史背景和时代背景中理解,要结合中国历史、世界历史、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学。只有放在 “大历史”中思考,才能更好地理解 “四个伟大成就”,才能更好地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第二点,学什么。“七一”重要讲话内容丰富,灵魂是建党精神。只有把握了建党精神,才能对“七一”重要讲话的整体要旨更深入领会。中国共产党奋斗的一切主题,就是党的初心使命,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建设富强民主独立的新中国,共产党人前仆后继,抛头颅洒热血,将个人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青年要把自己摆进去,深入认真地学。第三点,怎么学。要结合专业学,结合思想认识学,结合工作实际学,结合人生规划学。当前,处于历史大变革时期,尽管没有战争、没有血雨腥风,但我们国家已经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开始了新的征程。学习“七一”重要讲话要和自身发展结合起来。不能孤立、片面地学,要系统、全面地学,真正学有所获,提升能力。作为高端智库的智库人,最重要的使命是咨政建言。青年要打好理论功底,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思考,提出独到有见地的看法,供决策者参考,为科学决策贡献力量。每个人的能力提升,才能汇聚为财科院智库的整体能力提升,才能更好地推动扩大财科院的决策影响力、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国际影响力。要将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最终落到能力提升上,将个人的发展、财科院的未来和国家的前途更有机结合在一起。

 

    

 

马骏副书记表示,财科院党委高度重视青年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工作。他提出,要将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青年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深学、勤思、实干上下功夫。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要把重点内容放在六个 “深入领会”: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切实将学习“ 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完成;二是深入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成就;三是深入领会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四是深入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五是深入领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根本要求;六是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

 

    

    

 

财科院六名优秀青年同志代表发言交流。中国财政学会秘书处副处长、研究员,中共北京市委十八大、十九大宣讲团成员张鹏围绕“坚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担当新时代改革与发展的先锋队”作主题发言。他表示,一百年来,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以革命的武装反抗反革命武装的胜利,取得了新中国建设与发展的胜利,取得了改革开放事业的巨大突破。其中,青年同志发挥了生力军和先锋力量的作用。展望未来,青年同志坚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可以在社会主义事业和国家民族振兴中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刊物编辑部黄蕾的发言主题是“如何成长为一名有时代担当的新青年——基于财科工作的学思践悟”。结合工作岗位和基层调研体会,她表示,青年干部要筑牢理想信念,用理论学习为个人赋能,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解决我国的实际问题,要把握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财科院给予的机会,强化责任担当,为财科院智库建设贡献力量。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刘天琦以“勤学善思笃行 理论学习致敬青春”为题,结合学习与科研工作经历,分享了对“主动勤学、善思巧学、笃行践学”系列学习理念的思考感悟,并表示要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不断提升科研能力,更好地致敬青春。财政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侯海波发言主题是“筑牢能力堡垒 服务智库建设”。他表示,要在“获取信息、积累知识、掌握技术、养成经验”等不同能力维度持之以恒,加强学习,从而不断提高青年能力,更好服务智库建设。教科文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周孝以“传承伟大建党精神 共担伟大复兴使命”为主题,分享了对于伟大建党精神的认识和理解,并探讨了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当如何继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智库研究本职工作中建功立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挥洒青春、奋发有为。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朱小玉以“新时代如何答好时代之问、青春之问、发展之问”为题,倡导青年同志们准确把握时代脉络、扎根岗位甘于奉献,在研究工作中以文辅政、以文报国,通过勤学、求实和追求长期精神价值做好决策者的眼睛、耳朵和外脑。

 

    

友情链接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

财科院公众号

CAFS研究生APP

CAFS导师教师APP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826号   版权所有京ICP证 05033235
Copyright© 2020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法律顾问: 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