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财科动态 本院要闻 内容详情

痛惜!财政学泰斗陈共教授千古

发布日期:2021-07-25 17:54 点击次数:977次 字体大小:

                

 

                           沉痛缅怀陈共教授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我国杰出经济学家、财政学家、教育家,新中国财政学科的重要奠基人,“中国财政理论研究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原中国人民大学财政系主任陈共教授,于2021年7月23日17时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

陈共教授千古!

 

陈共同志生平

 

陈共同志1927年4月8日出生于辽宁省盖州市。1947年9月就读于东北大学农学院,1948年11月赴解放区正定华北大学学习,结业后留校担任政治学习班副班长。1950年3月转入中国人民大学工作,曾任财政教研室党支部书记。1972年11月至1978年8月在北京经济学院工作期间,曾任经济研究所所长兼党总支书记。1978年9月中国人民大学复校后曾任财政系副主任、主任,校党委委员,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兼任中国财政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税务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税务咨询协会副会长、中国经济杠杆研究会副总干事、中国国有资产管理学会理事、北京经济学会总会理事等。1983年5月晋升为教授,2012年12月被授予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2017年荣获首届“中国财政理论研究终身成就奖”。

陈共同志从事财政学教学与科研工作70余载,培养硕士、博士百余名。陈共同志呕心沥血,孜孜不倦,在财政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方面成就斐然,是新中国财政理论的重要奠基者、新中国财政学教材建设的主要开拓者。

陈共同志是新中国财政理论的重要奠基者。作为国家分配论的重要贡献者, 陈共同志以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深入系统阐述了国家分配论的理论依据和内涵;作为财政的社会再生产论的主要奠基者, 陈共同志根据马克思社会再生产理论,主张必须从社会再生产出发,从再生产各个环节的统一、各个分配环节的统一、价值与使用的统一,来研究财政问题;作为社会公共需要论的创建者, 陈共同志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基础上,结合现代经济学的市场失灵和市场缺陷理论,提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的财政属性——满足社会公共需要,丰富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基于综合平衡理论, 陈共同志系统阐述了财政赤字的实质、成因和影响,对财政赤字和财政政策理论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陈共同志是新中国财政学教材建设的主要开拓者。陈共同志于1961年主持编写的《财政学》(初稿),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于1964年3月正式出版,是我国社会主义财政学教材的开山之作。改革开放后,陈共同志主持编写的《财政学教程》(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1985年),被评为“一部别具特色的社会主义财政学”教材,荣获1988年国家教委优秀教材一等奖。1990年,陈共同志受国家教委委托,主编出版了财经类专业核心课《财政学》教学大纲。在我国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伊始,陈共同志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指导,借鉴西方财政学,从中国实际出发,主持编写了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财政学,即1994 年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高等学校财经类专业核心课程教材”《财政学》。后于1998年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作为“教育部经济管理类核心课程教材” 出版《财政学》第一版,到2021年,该教材作为“普通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和普通高等教育“九五”、“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已出版第十版,累计发行223万册,超过600所高校使用过此教材。2021年,《财政学》荣获首届“全国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一等奖。

陈共同志永垂不朽!

友情链接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

财科院公众号

CAFS研究生APP

CAFS导师教师APP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826号   版权所有京ICP证 05033235
Copyright© 2020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法律顾问: 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