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财科动态 新知大讲堂 内容详情

新知大讲堂第21期:生命成长之道

发布日期:2019-11-30 14:19 点击次数:19927次 字体大小:

2019年11月29日上午,新知大讲堂第21期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218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期主讲人为金蝶国际软件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徐少春先生。刘尚希院长主持本次活动。  

 

微信图片_20191130142612.jpg

 

徐少春先生结合阳明心学,以“生命成长之道”为题作了精彩演讲。金蝶国际软件集团作为中国大陆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软件公司,是中国最大的企业云服务公司,其成就的取得与企业文化建设、企业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吸收、积淀和应用密不可分,而其“致良知、走正道、行王道”的企业价值观也正是对王阳明心学的深刻参悟、对“致良知”精粹的体会。

 

微信图片_20191130142632.jpg

 

徐少春先生首先介绍了王阳明1生平以及其立功、立德、立言之事。从少年读书立志做圣贤、青年博览群书求道、龙场静坐思索悟道,到后来为国建功立业,并与世人讲学明道,最终达到“我心光明、亦复何言”,总结了阳明先生波澜壮阔一生的六个阶段。王阳明通过“擒宁王、平漳寇、抚思田、扫九寨”四功,展现出他战无不胜、功勋累累的军事成就;“心即理、知行合一、致良知 ”三学,构成了阳明心学的核心。阳明心学作为中华传统文化里的一个璀璨明珠,可以从中找到内心的力量,并作为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的切入点。

阳明薪火,照亮金蝶。徐少春通过引用《钱德洪录》《薛侃录》《黄以方录》中阳明先生经典语录、《教条示龙场诸生》中关于立志、勤学、改过、则善的精髓思想,回顾了金蝶国际软件集团从2014年砸掉手中笔记本电脑颠覆传统办公,到2019年砸掉经营者自我束缚,共建产业互联网,不破不立的发展历程。他认为,一颗纯粹的心灵能够敏锐感知身边的变化,而一颗迷失的心灵则会错失近在眼前的机会,事业的起伏跌宕,完全是自己心灵品质高低的折射。

中华文化的精髓——心、道、德、事四部曲。徐少春认为,为学之人应该时时刻刻以一颗君子甚至圣贤的心来要求自己。在事上,展现既有能量;在德上,提升智慧和能力;在道上,提升境界和格局;在心上,明心净心,才能让生命焕然一新。通过观照自己的念头、反省不好的念头以及引导自己产生更好的念头,放下小我、成就大我,突破“不明”、战胜“贪欲”,最终达到“明心”和“净心”。

“生命的意义”在于成长。对于如何领悟生命成长之道,他剖析,依照心—道—德—事四部曲, 能真正探求到事务的本质,发现变化中的不变。在各行业价值链重构、财务管理世界范围扩大、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断改变等诸多外部环境变化作用下,需要通过:在德上用功,学习构建财务管理;在道上用功,询问财务管理哲学内涵;在心上用功,不断明心净心,才能认清财务管理新世界的本质。

徐少春期待金蝶国际软件集团在财务哲学与财务新思想、政府财政治理与财政大数据等方面,与财科院共商、共建、共享财务管理新世界。

在互动环节,徐少春先生就“如何将正心和正念向外传递”“中美贸易摩擦下,金蝶在自主创新方面的实践”等问题,同与会人员展开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王守仁(1472年10月31日—1529年1月9日),自号阳明子,学者称之为阳明先生,亦称王阳明。明代著名的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和军事家,陆王心学之集大成者,精通儒家、道家、佛家。王守仁(心学集大成者)与孔子(儒学创始人)、孟子(儒学集大成者)、朱熹(理学集大成者)并称为孔、孟、朱、王。

 

微信图片_20191130142701.jpg

 

刘尚希院长总结指出,徐少春先生结合自身的经历和金蝶国际软件集团的发展,诠释了中国传统文化阳明心学里的“心”。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最高的境界就是心,用心做人,用心做事。通过身心合一、回归本心,才能感悟事物的本质,拥有更高的境界、更大的格局,才能放下小我,最终成就大我。

财科院副院长白景明、傅志华、部分科研人员、研究生、金蝶集团代表以及媒体记者共200余人参加了本期新知大讲堂。

“新知大讲堂”是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着力打造的多领域、跨学科、百科知识型高端学术品牌,自2016年3月开讲以来,已成功举办20期。新知大讲堂推出以来,有效扩大了财科院学术交流的社会影响力。

 

友情链接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

财科院公众号

CAFS研究生APP

CAFS导师教师APP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826号   版权所有京ICP证 05033235
Copyright© 2020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法律顾问: 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