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财科动态 新知大讲堂 内容详情

新知大讲堂第18期:人口红利有条件持续增长

发布日期:2019-04-15 15:57 点击次数:16095次 字体大小:

2019年4月9日下午,新知大讲堂第18期在本院218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期主讲人为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刘尚希院长主持本次活动。

鲁昕老师主讲的题目是“人口红利有条件持续增长”。她从两方面展开阐述,一是处理好人口红利的4个关系;二是实现人口红利可持续增长的7个对策。

鲁昕老师指出,研究人口红利、人才红利的问题,实质上是探讨一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人口红利这一问题作为经济学研究对象提出,经历20多年,国内外研究探讨一直在不断深入。围绕我国未来是否还有人口红利,该怎么办等问题,讨论也一直在不断深化。对此,鲁昕老师持乐观观点,她认为,人口红利在中国没有消失,而且会很好地增长。鲁昕老师表示,从目前我国人口现状上看,确实存在着总量和结构上传统人口红利消失的问题,但是通过现代教育改善人口质量、改革开放释放制度红利、科技进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可以获得人才红利,支撑中国经济在战略机遇期内实现健康可持续增长。在建设现代化强国过程中将人口红利转化为人才红利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关键是把握好4方面关系:一是人口红利与教育结构的关系,二是人才供给与产业升级的关系,三是人力资源与长寿经济的关系,四是人力资本投入与产出的关系。

关于实现人口红利可持续增长对策方面,鲁昕老师提出7条对策建议。第一是人口政策——解决总量问题。当前解决人口总量,政策思路不是只鼓励生,更要解决好养和育的问题。生、养、育是公共服务体系的组成部分,应转换成为社会问题、中国发展的问题和竞争问题。第二是教育政策——解决结构问题。人才特色不突出,社会需求不对接,产业升级不给力,根本上来说是教育结构不科学、不合理造成的。奠定人才红利的基础性措施是教育。第三是老年政策——解决存量问题。关键是要与时俱进,根据变化的客观实际,颠覆理念、变革思路、创新措施。第四是消费政策——解决增量问题。消费结构变化不一定会降低消费总量和影响消费升级。第五是投入政策——解决质量问题。核心是树立新的发展理念,突出人力资本投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速科技成果转化,高端制造全产业链发展,现代服务业精准对接。第六是就业政策——解决红利问题。满足了就业,有助于解决改革发展获得感和幸福感的问题,解决保持人口红利的成长性的问题,解决新成长劳动力的充分就业问题,解决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的问题。第七是财政政策——解决潜力问题。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当前,我们要挖掘培育增长潜力,财政在物力和人力的投入上要有新的思考、新的原则、新的措施。

互动环节中气氛热烈,与会人员就“中等职业教育、女性就业、老年人就业、教育资源共享,产教融合、学前教育资源不足”等问题向鲁昕老师提问请教,鲁昕老师一一给予回应。

刘尚希院长总结,“人口红利有条件持续增长”,这是一个大家非常关注的问题。鲁老师今天与我们分享了她最新的研究成果,她将经济学、财政学、社会学和人口学等学科的知识综合在一起,为我们讲了一堂非常专业精彩生动的课,我们收益良多。人口红利有条件持续增长这个命题本身体现了一种辩证思维,是从线性思维到非线性思维,从确定性思维到不确定性思维。人口红利问题研究了很多年,这个话题的相关文献非常多,但是鲁老师的研究视角非常独特,她的思维方式与众不同,得出一些新的结论也为我们提供了很多新的启发。我们要向鲁老师学习思考问题的方式方法,用独特的视角去观察分析得出新的结论。

罗文光副院长、傅志华副院长、程北平副院长,研究生院杨远根院长以及本院研究人员、研究生1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友情链接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

财科院公众号

CAFS研究生APP

CAFS导师教师APP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826号   版权所有京ICP证 05033235
Copyright© 2020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法律顾问: 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