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财科动态 国际交流 内容详情

刘尚希院长会见世界银行公平增长、金融和制度全球实践局哈山·泽曼局长一行

发布日期:2019-09-29 15:20 点击次数:1119次 字体大小:

2019年9月27日,刘尚希院长会见了世界银行公平增长、金融和制度全球实践局区域局长哈山·泽曼(Hassan Zaman)先生一行。双方就中国财政改革问题以及未来合作事项展开了交流。

刘尚希院长指出,财税改革作为中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内容,既是经济问题,也是治理问题。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深入,财政在经济、社会、生态环境、全球治理等方面的平衡作用日益凸显。以往财政改革的目标强调与市场经济相对应的公共性,主要围绕经济目标做文章,服务于促进经济增长。现在,财政不仅是一个公共性问题,而是综合性问题,不仅着眼于经济目标,还要在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问题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提高经济效率、保证社会公平与促进生态文明都是当前财政改革需要完成的任务。传统观念将公平与效率比作“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是理论认识的误区,刘尚希认为,效率与公平就像社会的“两条腿”,只有协调融合,才能长远发展。而如何实现融合,就需要通过财政改革,实现从“以物为本”向“以人为本”的转变。

 

微信图片_20190929151224.jpg

 

哈山·泽曼先生对刘尚希院长全面深刻的讲解表示感谢,同时也希望双方在数据库建立、研究成果推广、政策建议转化等方面继续深入合作。

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英华、外国财政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成威等陪同会谈。

 

友情链接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

财科院公众号

CAFS研究生APP

CAFS导师教师APP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826号   版权所有京ICP证 05033235
Copyright© 2020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法律顾问: 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