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财科动态 新知大讲堂 内容详情

新知大讲堂第16期:2019年世界发展报告——工作性质的变革

发布日期:2018-10-18 15:50 点击次数:925次 字体大小:

2018年10月17日上午,新知大讲堂第16期在本院218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期主讲人为《2019年世界发展报告》主编、保加利亚前副总理兼财长思敏·詹科夫(Simeon Djankov)先生。傅志华副院长主持本次活动。

 

image.png

 

Djankov先生2009-2013年曾任保加利亚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此前任世界银行金融与私营部门副行长直属部门首席经济学家。他是世界银行营商环境项目的创始人、《欧元危机内幕:目击者叙述》(2014)作者、《2012年世界发展报告》主笔。Djankov先生拥有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伦敦经济学院金融市场组组长、俄罗斯新经济学院院长和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客座讲师,2012-2013年曾任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董事会主席。

在本期新知大讲堂中,Djankov先生全面解读了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年世界发展报告:工作性质的变革》,从科技进步创造工作机会、加速企业成长、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几个方面阐释了新技术对经济、社会提出的挑战,并谈到为应对这一挑战政府能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包括建设人力资本、增强社会保障、创建公共资金的财政空间等。

 

image.png

 

Djankov先生指出,尽管自动化导致一些发达经济体和中等收入国家中制造业领域工作岗位流失是不争的事实,但是技术的进步为创造新的工作岗位、提高生产率提供了机会。Djankov先生以全球零售业巨头宜家、沃尔玛、淘宝的发展轨迹为例,阐释了新时代互联网技术背景下企业在短期内实现商业规模扩张成为可能。他表示,新型企业模式,即数字化平台企业从地方新兴企业成长为全球性企业巨头需要的有形资产的缩小造成了隐形、竞争和税收领域的政策问题。

Djankov先生谈到,根据经济学比较优势理论,世界上的制造业应该遵循“欧洲-日本-韩国-中国-更低收入国家”这样的迁移路径。但从非洲国家、中东国家、南亚国家的就业率来看,事实却并非如此,其原因在于技术的实现需要教育和基础设施的保障。对新兴经济体而言,非正式就业和工人社会保障缺位仍然是刻不容缓的问题。相反,拥有大型企业、有认知技能的产业工人以及完善基础设施的国家更能推进技术的应用。

Djankov先生指出,对于技术进步引发的就业、企业、生活方式的变革,可以从三个方面提出应对政策:第一,投资人力资本,鉴于儿童早期发展阶段形成的人力资本基础的重要性日益突出,政府应当投入更多的资源用于人的早期发展;第二,通过可靠的最低社会保障、扩大社会保险和完善劳动力市场规则体系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第三,为人力资本发展和社会保障体系创建所需公共资金的财政空间,优化税收政策、加强税收管理。

在互动环节中,与会人员提出了关于世界银行发展报告选题标准、具体合理的实施失业保障政策、新技能的培训和应用及通过终身学习应对技术带来的工作变革等问题, Djankov先生都一一解答,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17.3.jpg

 

傅志华副院长总结指出,在创新变革的背景下,工作性质、工作方式、就业形势都在发生变化。这些改变引发了诸多政治问题、经济问题、社会问题、税收问题、社会保障问题、人力资本投入问题,这些问题与财政政策息息相关,也是财科院所关注的。世界银行站在全球角度就这一具有挑战性的问题提供了一个有科学依据的报告,使大家受益匪浅。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机会听到Simeon Djankov先生的报告。

 

友情链接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

财科院公众号

CAFS研究生APP

CAFS导师教师APP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826号   版权所有京ICP证 05033235
Copyright© 2020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法律顾问: 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