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财科动态 新知大讲堂 内容详情

新知大讲堂第22期:创新驱动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与发展对未来社会的影响

发布日期:2020-04-26 13:56 点击次数:20288次 字体大小:

2020年4月24日上午,新知大讲堂第22期以视频直播的形式开讲。本期主讲人为清华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与软件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覃征。傅志华副院长主持本次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426135404.jpg

 

覃征教授主讲的题目是:创新驱动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与发展对未来社会的影响。他主要从三方面进行阐述,一是人工智能的时代背景与应用研究热点;二是人工智能的社会影响力;三是人工智能发展的若干思考。

 

微信图片_20200426135719.jpg

 

覃征教授从世界观方法论创新的视角入手,对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的时代背景、发展历程、研究前沿等内容进行深入剖析。他认为,要深刻地认识这个时代,就要认识到它回答世界之问的能力。2013年11月11日,中国单日销售产品360亿,以这一天为结点,中国回答了世界之问。今天,在电子商务、云计算、机器计算服务等领域中国是世界强国,同时也要认识到,人工智能基础研究的计算能力全世界都可以掌握,但只有掌握其背后的推动力才可以在未来走在世界前列,这就要不断增强计算能力、创新能力的思想意识。此外,覃征教授以时间线索追本溯源,阐述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以及在重要领域的应用案例。同时,对人工智能在工业领域互联互通的应用进行了重点解读。他指出,信息化的时代背景是看问题的重要源泉,人工智能的社会影响力问题值得关注。针对人工智能的发展,覃征教授认为,随着新技术的应用,人工智能在推动社会变革和引领人们新的生活方式上将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他强调,一定要站在时代的高度思考创新驱动的人工智能技术对未来社会影响。中国在服务领域以及其他许多领域已经成为世界并列第一,中国能够回答世界之问,不但今天能够回答,明天也能回答。科学技术会引领我们前行,科学技术的基础研究会带给人类幸福,应用研究会带来诸多生活中的便捷。但是,一定要铭记,关系一个国家民族利益的时候,用毛泽东主席曾经说过的一句话就是“落后是要挨打”。

傅志华副院长总结指出,覃教授的授课开阔了研究人员和学生的视野,受益良多。覃教授结合生活实际,用非常通俗易懂的语言阐释了“人工智能技术”这样一个科技前沿概念,也使我们看到了未来在推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当中科技领域的重要性,这些内容对于深刻领会现代科技与我们从事的专业领域的关系大有裨益。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对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革命性的影响,宏观政策的制定与落实如何适应这种变化,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考验。我们不能完全按照传统的经济运行方式来研究财政政策、宏观政策,必须要考虑到科技创新、人工智能技术这些新的领域带来的变化。

院内科研人员、研究生等160余人在线参加了本期新知大讲堂。

 

 

友情链接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

财科院公众号

CAFS研究生APP

CAFS导师教师APP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826号   版权所有京ICP证 05033235
Copyright© 2020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法律顾问: 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