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财科动态 本院要闻 内容详情

财科院召开青年专题学习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07-15 16:39 点击次数:4999次 字体大小: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同志在部青年干部座谈会上的讲话要求, 7月11日,财科院召开青年专题学习座谈会。财科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尚希,院纪委书记程北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财科院青年工作小组组长、财政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赵福昌主持,近50名青年同志参会座谈。

 

    

 

刘尚希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每一位青年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刘昆部长结合财政部门的工作特点向财政青年提出了具体的要求。财科院青年同志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学以致用,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刘昆部长在财政部青年干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转化到本职工作中,把个人的成长和国家、单位的发展有机结合,立足于本职工作,担时代使命,做有为青年。

一是将青春融入时代的使命。不同时代青年人有不同的使命,但最终目的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时代的接力赛中,青年同志要拿好自己的接力棒,承担好自身的时代使命。作为奋斗在财政科研一线的青年同志,要将自身工作与时代使命结合,为财政工作与智库发展贡献力量,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二是担当时代使命需要不断学习。青年同志要实现成长发展,不仅要提升认知能力,也要增强非认知能力;要在书本中学习,也要在社会中学习,向他人学习。保持谦虚的态度,不断进行反思与总结,努力提升能力水平,才能顺应历史潮流担当起时代使命。

三是做有为的财政青年,力争成为优秀的智库人。要为党和国家咨政建言,更充分地发挥好财政青年的作用。不仅要有“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远大胸怀,也要有“请组织放心,强院有我”的脚踏实地。在实际工作中,青年要主动与财科院“五·四”发展方略对标,在实现个人成长的基础上,同心聚力推动财科院智库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程北平表示,财科青年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刘昆部长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法治意识和道德修养,争做有志气,有朝气,有胆气的财科院有为青年。青年同志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知敬畏,是要敬畏法律,敬畏纪律,敬畏党中央的权威,党中央的权威是最大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存戒惧,是要谨记党纪、法律、规矩就是悬在青年同志头上的三把戒尺;守底线,是要守好法律的底线,纪律的底线,道德的底线。青年同志要正心明德,怀德自重,做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

 

    

 

赵福昌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刘昆部长在财政部青年座谈会上的重要指示。青年同志要理想远大、信念坚定;要刻苦学习,锐意创新;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要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要守底线,讲规矩。作为财政科研青年人,要认真深入学习重要讲话,团结一心,不负时代,在青春的赛道上交出好的答卷,迎接二十大胜利召开。

财科院五名青年代表结合自身实际作了学习交流发言。珠心算研究中心主任谭静以“如何从对事业的忠诚中绽放青春之花”为题,结合工作实际,分享了对于事业忠诚的理解是要忠于党和国家事业,忠于人民利益,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绝对忠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心,对高端智库事业的价值认同;要勇于担当,实学实干,善于改革创新,在实践磨炼中提升忠于事业的能力;要崇德向善,敬畏法纪,注重涵养廉洁纪律的道德修为,始终保持青年人应有的清澈和纯粹。图书馆(财科院数据中心)副主任谢恺以“自知自律、不悔奋斗,做新时代的新青年”为题,分享了对不同时代新青年的时代使命与奋斗精神的认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了对做好新时代新青年的理解。新青年要在五个模范,五个带头的目标引领下,在自知自律的方法指导下,在“五·四”发展方略的旗帜下,勇担使命,脚踏实地,不惧困难,不悔奋斗,不负时代,在平凡的岗位上坚持做好平凡的工作,从而铸就伟大的不平凡。公共收入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郝晓婧以“立志、勤学、修德、笃行,用清澈的爱点燃青春之火”为题分享了四点心得体会。一是要坚定信念,志存高远,站在财政的角度去建言献策;二是要勤学苦练,持之以恒,让研究紧跟时代,有力支撑财政决策;三是要心存敬畏,严以修身,把提高思想觉悟和精神境界当成终身的必修课;四是要脚踏实地,沉心静气,学会平衡工作中“积累少”和“任务重”之间的关系,培养学中干,干中学的能力。金融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肖琼琪以“责任心是青年人最可贵的品质”为题分享了学习体会。第一,青年人要充分认识社会责任,主动承担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第二,青年人要勇敢承担时代责任,自觉把自身的需求和社会需求相统一,把个人前途和国家命运相结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第三,青年人要扎实担负本职责任,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有工作就有责任的思想;要时刻保持心理的警醒,始终保持高昂的士气,奋发的精神状态。资源环境和生态文明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李默洁以“历史接力棒到了我们手中”为题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在新时代,中国的历史接力赛既有传承,又有突破。青年要跑好这场历史接力赛,接的是社会主义的棒,跑的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赛道,人民幸福是要抵达的方向。作为财科青年,要把个人的成长同祖国的发展结合起来,踏实肯干,实事求是,勤于研究,为财科院和共产党事业增光添彩。

 

    

友情链接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

财科院公众号

CAFS研究生APP

CAFS导师教师APP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826号   版权所有京ICP证 05033235
Copyright© 2020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法律顾问: 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