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财科动态 财科观点 内容详情

王泽彩 ▏首份针对专项债项目绩效管理的规范性文件出炉,“双监控”成为绩效管理“牛鼻子”

发布日期:2021-07-05 13:28 点击次数:924次 字体大小:

专项债是稳投资和稳增长的“利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办法》(简称《办法》)日前出炉。业内指出,这是首份针对专项债项目绩效管理的规范性文件。文件中着重提到,对专项债券资金预算执行进度和绩效目标实现情况进行“双监控”。

对此,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政府绩效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王泽彩接受总台央广记者采访,并进行解读。

专项债资金主要投向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例如“两新一重”、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有利于稳定基建投资和补齐短板。要让专项债资金真正发挥效益,绩效管理至关重要。

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政府绩效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王泽彩看来,新出炉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办法》是财政部针对专项债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出台的首份规范性文件,首次就专项债项目资金“借、用、管、还”全周期绩效管理细化了制度设计。

王泽彩说:“此次从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管理、结果运用的全过程出发,为健全地方政府‘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提供了‘防护网’和‘保险锁’。”

文件中提到,专项债绩效目标应当重点反映专项债项目的产出数量、质量、时效、成本,还包括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服务对象满意度等绩效指标。绩效目标要尽可能细化量化,能有效反映项目的预期产出、融资成本、偿债风险等。

对此,王泽彩解读:“《办法》提出细化量化债券项目资金绩效目标和绩效指标,既遵循了一般项目的绩效要求,又体现了专项债资金的具体特点,特别强调专项债的融资成本和风险规避。”

在绩效运行监控上,对专项债券资金预算执行进度和绩效目标实现情况进行“双监控”受到普遍关注。

王泽彩认为,“双监控”是加强专项债项目绩效管理的“牛鼻子”。“‘预算执行进度’代表着财政资金‘花了多少钱、干了多少事’,展现政府预算资金投入产出效果的实现过程。专项债绩效目标集中体现花钱办事的效率效果效益,开展‘绩效目标监控’是优化专项债券资金配置,维持债券运行健康状态,确保项目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可持续影响目标稳步实现的重要抓手。”

此外,文件中还提到,未来在分配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务限额时,将财政部绩效评价结果及各地监管局抽查结果等作为分配调整因素。

业内解读,这意味着,未来在分配新增专项债限额时,除了考虑地方GDP、财政实力、债务水平等基本面因素外,真正能用好用足专项债资金的地区或许能争取到更多的额度。

友情链接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

财科院公众号

CAFS研究生APP

CAFS导师教师APP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826号   版权所有京ICP证 05033235
Copyright© 2020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法律顾问: 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