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财科动态 本院要闻 内容详情

刘尚希:喜庆建党100年 以思想之力凝聚时代发展伟力

发布日期:2021-07-01 13:26 点击次数:549次 字体大小: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回望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心潮澎湃、感慨万千。之所以能够取得彪炳史册的丰功伟绩,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传承“人民基因”。

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征程中,财政根植于人民,始终与民族复兴、群众生活紧密相连,为革命战争、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和新发展格局构建发挥了基础性作用,财政的这种基础性作用在历史进程中往往是隐形的。在革命战争时期,通过土地改革、减租减息、大生产运动、精兵简政等财政政策,赢得民心,为夺取革命胜利奠定了群众基础、物质基础。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财政转型为建设财政,为国家建设筹集资金、配置资源,实现了新中国的稳固与发展。在改革开放时期,财政转型为公共财政,为市场化改革开辟道路,贯彻物质利益原则,调动地方、企业、个人等各方面积极性,有力推动了改革开放。在新时代,财政转型为民生财政,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尤其是人的现代化提供基础和支撑。

随着我国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将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为更好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推进国家全面现代化建设贡献思想之力。

友情链接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

财科院公众号

CAFS研究生APP

CAFS导师教师APP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826号   版权所有京ICP证 05033235
Copyright© 2020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法律顾问: 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