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财科动态 本院要闻 内容详情

金砖财金智库网络成立——凝聚发展共识 贡献智库方案

发布日期:2022-06-23 08:54 点击次数:2751次 字体大小:

2022年6月,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金砖财金智库网络正式宣告成立。当前形势下,国际社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渴望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普遍希望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发挥更大作用。加强金砖国家在财金领域的研究合作,尤其是发挥财金智库的作用,能够为金砖国家在加强抗疫合作、促进经济复苏和推进合作等方面提供智力支持。为此,今年中方担任金砖主席国期间,在财金合作机制下发起新倡议,倡议成立“金砖财金智库网络”(以下简称智库网络),得到金砖各成员的积极响应和广泛支持。各成员国认为,智库网络为发展中国家迎接共同挑战提供了创造性方案,期待智库网络为金砖成员开展财金合作提供实质性支持,为金砖财金合作注入更多动力,为可持续发展凝聚更多共识。

本次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会上,通过了《智库网络概念文件》,明确了智库网络的工作范畴、合作模式及研究方向。智库网络将在各国财金智库间开展合作,由每个金砖国家指定一家智库牵头参与,采取自主灵活的方式合作。智库网络的研究将围绕可持续发展、宏观经济、财金政策、数字经济和应对气候变化等对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具有重要理论和政策意义的问题,促进金砖财金智库开展高质量合作研究,并形成相关成果,供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参考。智库网络的成立将有助于加强金砖成员在财金领域的经验交流和知识分享,提升金砖成员的能力建设,深化沟通交流,增进各方理解,为实现全球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金砖智库方案和力量。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作为智库网络的中方牵头智库,将与各成员国财金智库加深研究、紧密合作,推动各方达成有关共识,向全球提供更多更好地“金砖智慧和力量”。

 

    

友情链接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

财科院公众号

CAFS研究生APP

CAFS导师教师APP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826号   版权所有京ICP证 05033235
Copyright© 2020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法律顾问: 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