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财科动态 本院要闻 内容详情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举办《财政道德观》课题研讨暨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2-06-20 11:46 点击次数:1371次 字体大小:

2022年6月15日下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道德委员会以线上线下同步方式,举办了《财政道德观》课题研讨暨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交流会。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尚希出席会议并讲话。财政部机关党委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刘珂,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张凤玲,中国财政杂志社纪委书记王旭,中国财经报社纪委书记兼副总编辑孙绪华,国际财经中心副主任张敏文出席会议并发言。院纪委书记程北平、研究生院院长杨远根出席会议。会议分别由财科院徐玉德副院长、邢丽副院长主持。《财政道德观》课题组成员、道德委员会委员等参加了会议。

财科院道德委员会主任委员邢丽同志首先介绍了道德委员会自成立以来开展工作情况。宏观经济研究中心石英华主任、中国农村财经研究会申学锋秘书长,先后对课题报告《建党百年来的财政道德观》和《中国传统德治理念下的财政思想与当代价值》进行介绍。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刘晓路副教授、西南交通大学财税研究中心主任付志宇教授,分别从理论视角、研究视角等方面作了精彩点评。

刘珂书记提到,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将会是现在及今后一个阶段整体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指导方向。一体推进“三不”机制,不仅需要健全完善制度体系,更加需要坚定理想信念,形成精神信仰。他结合生动案例,强调要将廉洁文化落实到财政领域,形成独特的财政道德观,使财政道德不断形成为财政系统的治理文化,引导财政人提升信仰、追求,实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张凤玲书记、王旭书记、孙绪华书记、张敏文副主任分别结合课题与本单位工作实际,展开了热烈研讨与思想交流。

财科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尚希作总结发言。他指出,财科院成立道德委员会并开展《财政道德观》课题研究,是开展智库文化建设的一项积极探索。近年来,财科院围绕“五·四”方略,在思想道德建设方面不断发力,助力内部治理不断完善。他强调,完善单位的内部治理,应当正确处理好自律与他律的关系,积极引导自律自治;持续克服形式主义,要将政治建设转化到实际工作中去,避免照本宣科、泛泛而谈。刘尚希认为,财政道德分为三个层次,国家道德层面体现为政治能力,财政部门道德层面体现为机关文化,个人道德层面体现为职业操守,三个层次互为支撑,缺一不可。应当通过课题研究厘清财政与道德的关系,最终以深层次的财政道德建设夯实国家治理基础。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尚希)

 

    

              (财政部机关党委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刘珂)

 

    

                         (院领导班子成员参会)

 

    

                            (课题研讨环节)

 

    

                             (工作交流环节)

友情链接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

财科院公众号

CAFS研究生APP

CAFS导师教师APP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826号   版权所有京ICP证 05033235
Copyright© 2020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法律顾问: 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