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财科动态 中文幻灯片新闻 内容详情

第六届中日财政智库研讨会在东京召开,共同研讨实现可持续社会的应对政策

发布日期:2023-06-19 14:29 点击次数:4331次 字体大小:

2023年6月8日,日本财务省财务综合政策研究所与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在东京联合举办“第六届中日财政智库研讨会——实现可持续社会的应对政策”。会议围绕“应对社会变化的财政政策税制改革”和“气候变化应对政策”两个主题展开研讨。日本财务省财务综合政策研究所所长江岛一彦、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出席研讨会并致辞和作会议总结。日本财务省财务综合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小野平八郎和财科院资源环境和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陈少强分别主持研讨环节。中国驻日大使馆一秘赵锐莅临会议。来自日本财务省、中日财政科研部门专家、企业界人士和相关学者参会研讨。

 

    

           

日本财务省财务综合政策研究所所长江岛一彦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

 

在“应对社会变化的财政政策与税制改革”主题研讨环节,日本法政大学教授山田久做了题为“日本少子化的原因与应对——基于劳动市场和福利模式的角度”的演讲,刘尚希院长做了题为“促进共同富裕的中国财税制度改革”的演讲。日本财务省财务综合政策研究所中国研究交流顾问田中修、财科院全球风险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小玉分别做专家点评。

在“气候变化应对政策”主题研讨环节,日本内阁官房参事官山本庸介做了题为“着眼于 2030 年的脱碳投资财政政策”的演讲,财科院资源环境和生态文明研究中心副主任樊轶侠做了题为“支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财政政策”的演讲。日本大阪经济大学教授福本智之、财科院资源环境与生态文明研究中心李默洁分别做专家点评。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以上主题开展了热烈讨论。

中日财政智库研讨会作为2015年第五次中日财长对话框架下的延伸内容和重要成果, 由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与日本财务省财务综合政策研究所共同主办。前五届研讨会分别以“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经济增长”“债务风险与财政风险”“财政风险与金融风险”“老龄化社会背景下的结构性改革与财政的可持续性”“中日政府债务管理”为主题,在北京和东京交替举行,会议成果受到两国政府相关部门的肯定,并引发社会各界关注。

友情链接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

财科院公众号

CAFS研究生APP

CAFS导师教师APP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826号   版权所有京ICP证 05033235
Copyright© 2020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法律顾问: 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