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财科动态 本院要闻 内容详情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视角下的区域财政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日期:2022-06-18 20:06 点击次数:4332次 字体大小:

2022年6月16日上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与中国财政学会区域财政研究专业委员会在京联合举办“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视角下的区域财政研讨会”。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出席会议并作主旨发言,副院长傅志华、纪委书记程北平出席会议,副院长、中国财政学会区域财政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邢丽主持会议。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汪义达、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冯俏彬、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勇、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副院长郑涌、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生态环境管理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董战峰、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财政系主任吕冰洋、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广东省财政学会秘书长许航敏等知名专家、学者应邀参会研讨。

 

    

    

 

刘尚希院长作了关于“完善财税体制,促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主旨发言。他提出,区域问题实际是个空间问题,区域财政、区域经济都涉及区域经济社会形态变化。在不同发展阶段,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形态也不一样。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横向的、区域间的问题,与财政体制密切相关。从治理的角度讲,过去主要是围绕经济增长做文章,主线是怎样做大蛋糕,现在改革的目标变成了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从强调经济增速转向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意味着治理的目标、发展的目标都是多元的。中央与地方财政关系的变化就体现为如何在多元目标下实现激励相容,诸如经济增长、社会公平、绿色低碳等等,都成为财政体制中需要考虑的内容。对地方政府来讲,多元目标会形成多元化的成本—收益组合,地方在做出行为选择时会基于成本收益,还会考虑当前严监管条件下的风险责任。中央对地方的激励约束容易产生行为的不确定性。鉴于此,现代财政体制在下一步改革过程中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呈现的新特点,从单一目标向多元目标转化,从静态向动态转化。针对目前出现的区域市场壁垒等多方面问题,重点应从完善纵向财政体制出发消除辖区外溢性,基于人口流动常态化的动态视角,来设计“以人为本”的财政体制。目前中央财政支出占全国财政支出的比重是在下降的,随着经济发展程度提高,外溢性问题逐渐增多,有必要逐步上移事权和支出责任,同时强调地方辖区财政责任。

 

    

 

应邀与会的专家、学者对中国财政学会区域财政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就“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视角下的区域财政”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汪义达主席阐述了通过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这个平台、以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为契机,如何促进长江经济带合作共赢的发展格局、进而推动长江经济带的高质量发展;黄益平副院长基于金融风险视角阐述了金融风险对地方政府传导的问题,并提出在地方设立金融风险处置金的对策建议;冯俏彬副部长对全国统一大市场下我国财政体制改革未来的原则、方向作了精辟阐述;杨志勇副院长就财政与全国大市场建设关系及如何更好发挥财政行为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中引导作用作了深度解读;郑涌副院长从历史视角和国际比较视角对全国统一大市场、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作了全面分析;董战峰副所长对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制度现状、问题及未来重点方向作了全面介绍;吕冰洋主任阐述了中国特色转移支付的理论研究体系;彭文生首席结合土地配置和数字经济分析了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面临的挑战;许航敏秘书长阐述了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过程中如何完成从对立到统一转变的看法。

 

    

 

本次会议是中国财政学会区域财政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后与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联合召开的首次研讨会,致力于对区域财政推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理论和政策研究贡献智慧。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来自财政系统、中央科研机构、知名企业、学界专业学者及主流媒体代表等一千余人参加了会议。

 

    

友情链接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

财科院公众号

CAFS研究生APP

CAFS导师教师APP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826号   版权所有京ICP证 05033235
Copyright© 2020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法律顾问: 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