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财科动态 本院要闻 内容详情

财科院与财政部干部教育中心联合举办全国财政科研骨干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1-05-17 13:20 点击次数:561次 字体大小:

2021年5月10-13日,财科院与财政部干部教育中心联合举办的全国财政科研骨干培训班在宁夏财政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举行。本次培训班以“面向‘十四五’和2035的现代财税体制构建”为主题,旨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2021年“两会”精神,把握“十四五”时期2035年远景目标和我国发展重点任务,明晰建立现代财税体制的研究方向和重点,进一步提高财政科研工作者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做好新形势下财政科研工作,更好地服务决策。来自全国财政系统的四十余名科研骨干参与了此次培训。

财科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尚希在结班仪式做总结讲话,财政部干部教育中心二级巡视员杜经彬出席开班仪式及结班仪式并讲话,财科院副院长傅志华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

 


    

 

培训期间,刘尚希院长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财政职能与财政改革的思考》为主题,对新发展阶段下财政职能和财政改革进行了深入的分析阐述。他指出,财政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是治国安邦之重器,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制度,也是经济、社会的稳定器。如何促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构建发展的确定性,是财政肩负的重大职能。“十四五”时期的财政改革,要在公共风险最小化的前提下,提高改革适配性。

 

    

 

傅志华副院长做了题为《统筹发展和安全,构建公共风险防范化解机制》的讲座。回顾了我党在治国理政的不同时期统筹发展与安全的历史实践,比较了国内外形势,提出要在总体国家安全观下,抓好“政治、经济、科技、社会”等安全。新发展阶段,财政要通过体制改革和政策创新,支撑、引导和促进好“统筹发展与安全”。同时,也要防范公共风险。

 

    

 

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英华以《深化更好贯彻国家战略和体现政策导向的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为主题,分析了政府预算之于国家战略和政策的重要性,对紧平衡财政下如何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讲解。财政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赵福昌以《充分发挥两个积极性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为主题授课。他表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要健全充分发挥两个积极性体制机制,着力保证中央权威和激励地方发展,进一步完善健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赵全厚以《财政可持续下的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为主题,对地方政府债务管理进行了系统梳理。他提出,在“十四五”时期,地方政府债务作为重要的财政手段,既要发挥债务融资的积极作用,又要坚决防范化解风险,增强财政可持续性。公共收入研究中心副主任梁季以《切实发挥税收功能作用的现代财税制度构建》为主题,详尽阐述了税收功能作用如何贯穿面向“十四五”和2035年的国家发展战略。稳定宏观税负,优化税负结构,完善地方税体系将有利于宏观经济稳定及宏观治理制度体系完善,亦有利于构建新发展格局。图书资料信息中心主任刘德雄以互动方式与学员就我院牵头建立的“全国财政智库联盟平台”应用进行了交流。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本次培训班前往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宁夏回族自治区永宁县闽宁镇,开展党史教育的现场教学。通过实地参观、聆听讲解,学员们进一步感受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更坚定了要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财政科研工作的实际成效,为新发展建功立业的决心。

 

    

 

本次培训班得到宁夏财政厅和宁夏财政干部教育培训中心的大力支持。参训学员反馈,此次培训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师资雄厚,富有成效,有助于财政科研干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形势、加强认识、深化共识,做好新形势下财政科研工作。

友情链接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

财科院公众号

CAFS研究生APP

CAFS导师教师APP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826号   版权所有京ICP证 05033235
Copyright© 2020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法律顾问: 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