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财科动态 本院要闻 内容详情

我院刘尚希院长的三篇理论研究成果被2020年卷《中国财政年鉴》收录推荐

发布日期:2021-05-11 09:51 点击次数:684次 字体大小:

由中国财政杂志社牵头,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中国财税博物馆协作开展的财政理论与工作研究文章遴选今年进入第二届。目前,遴选工作已经结束,经多家财税、财经专业核心期刊选送,专家、学者严格评选,分别选出10篇理论研究论文、15篇工作研究论文,将在2020年卷《中国财政年鉴》予以推荐。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刘尚希院长等的三篇理论研究成果《新中国70年发展的财政逻辑》《构建现代财政补贴体系理论研究》和《区域分化与转移支付的逻辑关联》将被2020年卷《中国财政年鉴》收录、推荐。

 

   

 

其中《新中国70年发展的财政逻辑》对新中国70年国家发展的财政逻辑进行研究和分析,既从历史的变迁中揭示出财政在防范化解国家发展风险中的重要作用,又从历史的新起点中揭示出国家发展面临的风险对于财政提出的新的要求;《构建现代财政补贴体系理论研究》提出构建现代财政补贴体系,要从服务于国家战略目标、优化市场与发展环境与完善财政治理功能入手:一方面,基于国内国际两个维度对现行补贴进行评估;另一方面,以建立符合国际惯例的补贴体系为契机,对我国财政补贴体系进行系统性重构;《区域分化与转移支付的逻辑关联》以财政的视角来看地方经济以及整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运行状况,不仅仅是“经济运行”这个短期的概念。财政是国民经济的综合反映,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反映,财政还是国家治理状况的综合反映。

   

   

   

三篇财政理论研究成果被收录和推介,是国内学界和业界对我院在财政领域研究的充分肯定,将进一步提升我院学术和社会影响力,推进高端智库高质量建设与发展。

《中国财政年鉴》的编纂出版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为读者服务、对历史负责”的编辑方针,力求全面、客观反映全国财政工作情况,在保持整体架构相对稳定和内容连续性的基础上,不断充实信息量,提高权威性、史料性和实用性。

友情链接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

财科院公众号

CAFS研究生APP

CAFS导师教师APP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826号   版权所有京ICP证 05033235
Copyright© 2020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法律顾问: 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