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财科动态 财科观点 内容详情

石英华 | 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财政货币政策协同发力

发布日期:2022-04-28 14:30 点击次数:942次 字体大小:

今年3月,中国人民银行表示今年依法向中央财政上缴结存利润总额将超过1万亿元,主要用于留抵退税和增加对地方转移支付、支持助企纾困、稳就业保民生。最新数据显示,截至4月中旬,中国人民银行已上缴6000亿元,上缴进度明显加快。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公告,明确加快小微企业留抵政策退税实施进度。同时,提前退还中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对此,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石英华研究员接受央视记者采访。  

 

    

                      (建议在Wi-Fi环境下观看)

 

石英华:‌‌我们要把留抵退税的政策落实好,这确实是给各级财政会增加压力。今年为了有更充裕的(财政)资金空间或者政策的空间,今年会对特定的金融机构和专营机构(进行)一部分利润的上缴。这实际上也是在统筹财政资源,能够更好地形成这种资金合力,缓解地方的困难,把留抵退税这些政策能够(保障)提前到位。

 

为了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我国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协同发力。

 

石英华:财政政策货币政策配合,第一个方面是总量政策上的配合,比如财政政策,加大支出力度,实施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加大政府投资等等。货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比如说降准、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等等,实际上它也是在释放更大的流动性,那么这些政策实际上是总量上在围绕扩需求(出台)的一些政策。

 

从总量上来看,财政政策发力适当靠前,截至3月末,专项债券已发行1.25万亿元,占提前下达额度的86%,发行进度明显加快。已发行的专项债券中,重点支持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交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领域,对稳定宏观经济起到了重要作用。在货币政策方面,人民银行引导市场利率下行0.1-0.15个百分点,带动一季度企业贷款利率,同比下降0.21个百分点至4.4%,为有统计以来的记录低点。同时,加快1000亿再贷款投放交通物流领域,创设2000亿元科技创新再贷款和400亿元普惠养老再贷款,预计带动金融机构贷款投放多增1万亿元。专家分析,除总量配合外,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在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绿色发展以及政府投资和债务风险化解等多方面,都需要进一步积极配合,发挥稳定宏观经济的作用。

 

石英华:今年经济发展面临三重压力,财政货币政策作为整个宏观经济最重要的方面,确实需要更紧密的配合,朝着有助于改善预期,有助于增强需求,有助于稳定供给这些方面来共同发力,真正实现稳定宏观经济,稳中求进的政策目标。

 

今年4月1号起,我国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正式实施,截至4月15号,已有4202亿元留抵退税款退到52.7万户纳税人的账户。

友情链接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

财科院公众号

CAFS研究生APP

CAFS导师教师APP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826号   版权所有京ICP证 05033235
Copyright© 2020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法律顾问: 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