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财科动态 财科观点 内容详情

企业成本:2020年的调查与分析——从给企业减负转向对冲公共风险

发布日期:2021-04-28 13:55 点击次数:1146次 字体大小:

内容简介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在过去四年连续开展“降成本”调研的基础上,于2020 年9-11 月进行了第五次“企业成本”大型调研活动。采用线下实地考察和线上问卷采集相结合的方式,对企业成本状况进行全面调查分析,系统评估近三年企业成本的变化趋势,以及疫情以来企业各项成本因外生事件冲击导致的变化情况。

2020 年政府延续了减负的政策逻辑,通过对冲疫情风险来降低企业成本,疫情防控和保经济基本盘得以同时实现。基于上述逻辑,构建了新发展阶段下企业成本的“风险—成本”分析框架,明确了从微观的企业成本向宏观的不确定性、公共风险的减负模式转换,提出了有效防范化解公共风险、以创新对冲高“风险—成本”压力、提高政策的可预期性、增强企业成本承受和消化能力等方面的具体对策建议。

 

主要观点:

 

第一,在肇始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降成本政策基础上,尽管2020年政府延续了减负的政策逻辑,沿用之前的减负思路和手段,却有着不同的内涵和目标,即通过对冲疫情冲击和风险来推动企业减负。

第二,基于“风险—成本”的分析框架,新发展阶段的企业成本面临着上升趋势,且各种外部和政策不确定性引发的风险也会转化为企业成本。未来企业面临不可预期的“风险—成本”明显上升的局面,从“不确定性——风险——成本”的逻辑来看,只有注入确定性,才能降低风险、减少企业不可预期的成本,注入确定性比减负更重要。政府在自身避免增加不确定性的同时,还要通过积极对冲风险来增加确定性。

第三,新发展阶段我国应适时转换减负模式,从微观的企业成本转向宏观的不确定性、公共风险,以更确定的宏观环境和更低的公共风险稳定企业预期。针对企业面临的不确定性和风险问题,应以改革、创新和底线的思维,通过深化改革稳定宏观环境来有效防范化解公共风险,将减负转化为激励创新以对冲高“风险—成本”压力,提高政策可预期性以稳定企业预期,推动政策完善和体制机制改革以增强企业的成本承受和消化能力。

 

报告框架概览

 

   

(点击查看大图)

 

调研组:

 

负责人:刘尚希

成   员:程 瑜   王志刚   许 文   张 琦   朱小玉   夏 楸

 

全文刊发《财政研究》2021年第3期

友情链接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

财科院公众号

CAFS研究生APP

CAFS导师教师APP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826号   版权所有京ICP证 05033235
Copyright© 2020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法律顾问: 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