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财科动态 本院要闻 内容详情

【财科头条】第47期:以人为核心推进财政政策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1-04-26 13:43 点击次数:753次 字体大小:

编者按:

2020年,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定期推出系列栏目——《财科头条》。本栏目以“洞察财政前沿,速递专业解读”为宗旨,为社会各界提供国内外财政政策最新动态和智库权威解读,欢迎关注转发。

全文共2025字 | 阅读大概需要5分钟

本期关键词:以人为核心推进财政政策提质增效

 

背景速览:

 

3月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考虑到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和经济逐步恢复,今年赤字率拟按3.2%左右安排、比去年有所下调,不再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因财政收入恢复性增长,财政支出总规模比去年增加,重点仍是加大对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中央本级支出继续安排负增长,进一步大幅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对地方一般性转移支付增长7.8%、增幅明显高于去年,其中均衡性转移支付、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等增幅均超过10%。建立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并扩大范围,将2.8万亿元中央财政资金纳入直达机制、规模明显大于去年,为市县基层惠企利民提供更加及时有力的财力支持。各级政府都要节用为民、坚持过紧日子,确保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助力市场主体青山常在、生机盎然。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就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阅读原文>>

 

Number1 提质增效要以人为核心

 

    

 【CAFS专家视点】刘尚希 | “提质增效”“更可持续”要以人为核心

                       (点击图片阅读原文)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认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就要一以贯之地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2021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没有发生变化,但是更加强调“提质增效”“更可持续”,这实际上包涵三方面内容:一是要保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二是要“提质增效”,三是要“更可持续”,这是一个整体政策。而 “提质增效”一方面指资金配置和使用的有效性;从财政意义上理解,就是在经济层面和社会层面把钱花在刀刃上。另一方面,指政策有效性。这里涉及“财”和“政”,“财”是讲资金,“政”可以理解为政策。财政政策不是简单地拿钱、把钱用好,更重要的是实现政策的有效性。

 

Number2 收支安排体现人本逻辑

 

    

    【CAFS 两会热评】刘尚希 | 预算报告体现以人为核心的发展观

                       (点击图片阅读原文)

 

刘尚希认为,从今年的收支预算安排可以看出,预算报告在向人本逻辑转变,以人为中心。新的发展观是以人为核心的发展观、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一切发展依靠人民,一切发展是为了人民。从学术性的语言来讲,就是人本逻辑,以人为核心的发展观。过去发展主要靠物质资本积累,更多强调物质资本对经济增长的作用,甚至看成决定性作用。当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就需要新的发展观,必须转到依靠人,靠人力资本,靠人的创新、知识、能力。如果这些都能落实,很多难题都会迎刃而解。如果实现以人为核心的发展,由于发展目的和发展手段高度统一,公平与效率就会自然统一。

 

Number3 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完善税收制度

 

    

【CAFS 两会热评】刘尚希 | 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去完善现代税收制度

                       (点击图片阅读原文)

 

刘尚希认为,现代化包括三个层面:物质现代化、制度现代化和人的现代化。税收制度的建设受益制度现代化,最终落脚点是人的现代化,这也体现了新的发展观,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人为核心的现代化包括物质现代化和制度现代化。从这个角度来看,税收制度的改革和完善,必须按照新的发展观,也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去推进和完善。从财政角度去理解。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税收是财政的基础。财政要花钱,首先得有钱,主要是通过税收来获取。所以税收制度也在一定意义上决定了财政的可持续性。

 

Number4 提质增效要最终落实到人的发展上

 

    

        【CAFS 两会热评】刘尚希:今年宏观政策不能“急转弯”

                       (点击图片阅读原文)

 

刘尚希认为,坚持提质增效,从公共价值导向出发,全面改善政府投资、政府采购等财政政策手段的有效性考量标准,将财政支出结构、政策安排与人的全面、自由发展要求结合起来,把提质增效最终落到人的发展上来。新发展阶段要求所遵循的不是单纯依靠自然资源、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来实现发展的“物本逻辑”,而是注重发挥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的“人本逻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注重满足人的自由、全面、平等发展需求。财税改革应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明确“现代化的本质是人的现代化”。

 

Number5 提质增效需优化政府投资结构

 

                      

【CAFS 两会热评】彭程 鄢晓发 | 加强政府投资管理,助力财政政策提质增效和可持续

                       (点击图片阅读原文)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PPP所长、高级经济师彭程等认为,优化政府投资结构是财政政策提质增效和可持续的重要内容,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发展观。政府投资的各类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只有最终为更多的人所用,给更多的人带来幸福感,才能体现政府投资的价值。即使一些投资项目短期内缺少经济价值,但只要为更多的人带来利益,就会产生巨大的公共价值,这些公共价值迟早也会持续转化为经济价值,如此形成良性的循环,政府的投入才是可持续的,也是真正的提质增效。

友情链接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

财科院公众号

CAFS研究生APP

CAFS导师教师APP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826号   版权所有京ICP证 05033235
Copyright© 2020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法律顾问: 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