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财科动态 本院要闻 内容详情

财政部办公厅与财科院联合开展“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青年怎么办”专题学习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04-20 15:41 点击次数:2741次 字体大小: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4月12日,财政部办公厅青年小组与财科院青年工作小组共同开展“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青年怎么办”专题学习座谈会,集体学习研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并聆听财科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尚希作专题讲座,财政部办公厅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徐璐玲,财科院副院长邢丽出席会议。财科院青年工作小组组长、财政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赵福昌主持会议,近70名青年干部参加座谈。

 

    

    

 

财科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尚希作了专题讲座。他指出,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入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全面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深刻阐述了对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科学回答了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中面临的一系列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做好经济财政工作指明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青年干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既要落到财政,更要跳出财政,全面立体地认识五个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准确把握政府和市场、政府和社会、中央和地方等三方面关系,做到学深悟透、学以致用。

 

    

 

财科院副院长邢丽表示,此次专题学习座谈会是财科院探索更好服务部中心工作,加强与部业务司局之间融合的一次尝试。财政科研青年要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思想、重要论述中不断找方向、找思路、找启迪、找答案,要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扎实开展财政政策和理论研究,勇挑重担,积极作为。

 

    

 

财政部办公厅与财科院的四名青年干部代表结合实际工作作了学习交流发言。办公厅调研处路洲臣谈到,作为财政青年干部,要学深悟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领悟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要求,加强对财政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跟踪分析,更好发挥部党组参谋助手作用,为推动积极财政政策落地、稳定宏观经济出力。财科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志刚谈到,理念是行动的先导,通过系统全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有助于对问题的科学理性的分析与判断,不忘初心和使命、坚定信心和信念,更好地履行财政科研青年的历史使命,迎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办公厅文秘处张铭谈到,青年要不断增强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的能力,一要深刻认识经济规律,做学习的先行者;二要正确理解经济规律,做实践的生力军;三要准确把握经济规律,做创新的探路人,为推动新时代财政改革发展踔厉奋斗。财科院教科文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周孝谈到,作为财政青年,更好的按经济规律办事,要做到有为而不妄为,积极主动作为,求真务实,笃学践行,不断的推进理论和制度创新,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更多的贡献。

 

    

 

财政部办公厅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徐璐玲作总结讲话。他强调,通过联学共建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有助于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办公厅把联学共建的第一站放到财科院,就是希望能够借助财科院财政理论根基深厚、研究成果丰富等优势,拓展办公厅青年干部视野,提升财政理论水平,增强业务本领,激励引导青年干部投身岗位建功。要自觉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安排,立足岗位职能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要求,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友情链接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

财科院公众号

CAFS研究生APP

CAFS导师教师APP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826号   版权所有京ICP证 05033235
Copyright© 2020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法律顾问: 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