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财科动态 本院要闻 内容详情

《中国式母基金的理论和实践》新书发布暨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22-04-08 17:56 点击次数:2273次 字体大小:

2022年4月6日,由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和盛世投资联合编著的《中国式母基金的理论和实践》新书发布暨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中国式母基金的理论和实践》联合主编,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尚希,盛世投资董事长兼创始合伙人姜明明致辞。会议特邀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母基金专业委员会主席王忠民,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创投委会长沈志群,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胡波,融中集团董事长、融中母基金研究院院长朱闪,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母基金分会会长、母基金研究中心创始人、水木资本董事长唐劲草,LP智库创始人国立波,北京高精尖产业发展基金副总裁张小娟,财科院财政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赵福昌,盛世投资CEO、创始合伙人张洋等专家莅临会议并发言。财科院副院长傅志华主持会议。

 

   

 

刘尚希指出,当前新冠疫情持续影响,全球环境复杂多变,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面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需要就“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和“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两个命题在理论上深入研究,在实践中更好耦合。本书强调中国式母基金是我国私募股权母基金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母基金,政府能更好发挥作用,改变传统的政府投资模式;市场能更好发挥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提高利用资本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本书尝试提炼中国式母基金的内涵和理论,为我国母基金行业乃至整个私募股权行业的发展带来有价值的参考,对深化新发展阶段的经济改革和完善金融监管政策,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也具有参考价值,为经济金融化背景下的宏观调控创新、宏观经济治理提供新的机遇,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形成新的财政与金融一体化框架、构建现代财税金融体制提供新的切入点,促进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有机结合提供新的探索路径。

 

   

 

姜明明表示,此书是财科院与盛世投资双方长期合作的一个结晶,致力于把海外母基金理论和中国具体实践以及区域经济发展相结合。母基金作为耐心资本、长期资本,致力于促进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平衡发展,在服务创新驱动战略、促进创新资本形成、支持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等方面发挥了关键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同时肩负了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绿色低碳、生物多样性保护、促进就业、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等的责任。期待在业界的不断努力下,共同推动母基金理念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创新,通过数字化管理和变革,努力为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忠民指出,中国式母基金聚焦的核心是处理多层、多元的GP、LP结构和生态系统,促进实现GP、LP的协同发展,同时助力ESG投资、绿色投资等的实现。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式母基金需要不断探索解决方案,有效进行风险识别、风险补偿,促进活力要素的充分涌流。沈志群表示,该书的出版开启了母基金行业深入系统研究的先河,中国式母基金在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发展中国式母基金将大有作为。朱闪提出,要发挥好中国式母基金的作用,处理好政府投资与市场化管理的关系。国立波从中美创投比较视角分析了中国母基金发展的挑战,呼吁运用更多市场化力量,为中国式母基金提供赋能。张小娟希望该书能有更广大的受众群体,如出资部门、监管部门能更广泛深入的学习,以更深刻的促进和影响行业发展。唐劲草、胡波对新书发布表示了热烈祝贺,并结合自身从业经验和行业当前发展现状进行了交流和分享。赵福昌表示,在当前经济财政紧平衡的状态下,母基金能较为有效的解决当前面临的问题,促进政府与市场有效结合,保持财政的可持续性、并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有效性。张洋对该书的创作、调研与出版历程进行了回顾,并表达了未来将进一步加强与财科院合作的憧憬。

 

    

 

《中国式母基金的理论和实践》是由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与盛世投资强强联手,结合双方的学术优势与实践经验,历时两年精心打造的著作,已于2021年底在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双方在投融资领域开展产学研结合的一种创新尝试。书中创新性地提出了“中国式母基金”概念,从发展和改革两大时代主题出发,立足国内母基金的行业实践,尝试提炼出中国式母基金的内涵与理论的同时,辅以对中国式母基金的具体案例的研究,是对我国母基金行业一次较为全面的梳理,力图为我国母基金行业乃至整个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的发展带来有价值的参考。

 

   

友情链接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

财科院公众号

CAFS研究生APP

CAFS导师教师APP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826号   版权所有京ICP证 05033235
Copyright© 2020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法律顾问: 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