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财科动态 财科观点 内容详情

【CAFS专家视点】邢丽 | 建立健全数据要素收益分配制度的几点思考

发布日期:2023-03-21 18:03 点击次数:518次 字体大小:

近日,首届“数据产权与知识产权保护论坛”在京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中国社科院知识产权中心、北京市法学会科技法学研究会共同举办。会议邀请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邢丽,以“建立健全数据要素收益分配制度的几点思考”为主题作主旨发言。

邢丽指出,数据经济带来的收益分配不公等问题,将会制约数字经济的发展。建立健全收益分配制度的基础在于产权的界定,《数据二十条》就提供了一个很好地制定数据产权制度的框架。在产权界定的过程中需要处理的三个关键点分别是:明确商业数据的使用权和收益权、加快推进公共数据开放共享、以及以完善数据的隐私保护为基础鼓励地方先行先试。

邢丽指出,由于数据要素具有边际收益递增性、不确定性等特征,它的收益分配远比于传统要素分配更加复杂。无论是在实践层面,还是在理论层面,都面临着很多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而其中涉及公共数据的问题更是未来建章立制的难中之难。借鉴欧美国家的公共数据运营的国际经验,她提出,一是要从国家层面确立公共数据产权,推进实施公共数据确权授权机制;二是要加快建立公共数据分类有偿使用制度;三是要探索发展多元化公共数据资产委托管理与运营模式。在数据收益分配中,政府未来应当遵循流通共享、公平竞争、逐步优化等原则发挥引导和调节作用。

友情链接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

财科院公众号

CAFS研究生APP

CAFS导师教师APP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826号   版权所有京ICP证 05033235
Copyright© 2020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法律顾问: 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