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财科动态 财科观点 内容详情

专访特约监察员刘尚希 | 数字经济助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3-21 18:03 点击次数:351次 字体大小:

“两会”期间,国家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刘尚希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新闻传播中心采访。

“随着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其创造的新就业岗位占比近3成,在第三产业中数字经济带来的岗位占6成,社会产生的新职业中多数与数字化密切相关。”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刘尚希带来了一份有关发挥数字经济带动就业杠杆效应的提案。他坦言,当下我国经济发展内需不足、消费收缩,提升就业率、就业质量是关键,而数字经济衍生出的新就业形态,将有较大助益。

数字经济助力高质量发展,是刘尚希一直关注的问题。“发展数字经济,我国具有超大规模市场、海量数据等各种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传统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才能更好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引擎,塑造国家竞争新优势。”刘尚希说。

“调查研究是提案的基础。”刘尚希告诉记者,过去一年,为了使提案内容更客观精准反映实际情况,他通过网上调研系统、实地一线访谈等方式收集大量一手资料,在此基础上,通过梳理文献等资料,解剖问题、形成提案。

“中小企业多多少少都有数字化转型的意识,但如何转型大都较为迷茫,还存在等待观望心态。”大量调研后,刘尚希发现,中小企业对通过数字技术实现发展提质增效的路径并不是很清晰。

在刘尚希看来,基于云计算的“软件即服务”(SaaS)市场是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内在动力。SaaS提供基于云端的模块化服务,使企业可通过“订阅模式”按需使用和付费,让中小企业无需承担高昂的定制成本和机房建设费用,极大地降低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门槛。结合中小企业数字化发展现状和SaaS市场的推动作用,他在另一份提案建议,将SaaS服务定位为新型产业,完善营商环境;引导企业积极上云,提升SaaS应用的渗透率;鼓励各类头部企业发挥技术和人才优势,助力SaaS市场生态加快形成。

作为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过去一年,刘尚希参与了中央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座谈等学习调研活动。“在互动交流中,我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政治勇气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反腐败斗争基本方针和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方略,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刘尚希告诉记者,希望纪检监察机关在有效清除存量的基础上,要更加有力遏制增量,着力扎紧防治腐败的制度笼子,增强制度刚性,形成常态长效机制。

友情链接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

财科院公众号

CAFS研究生APP

CAFS导师教师APP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826号   版权所有京ICP证 05033235
Copyright© 2020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法律顾问: 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