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财科动态 财科观点 内容详情

【CAFS两会热评】韩晓明 | 做好审计监督工作应当注重提升高端人才培养质量

发布日期:2023-03-21 18:03 点击次数:2690次 字体大小:

在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政府依法履职和治理创新成为重要方面,多元化、全方位监督手段的协调配合与机制性作用的有效发挥受到格外关注,其中“加强审计、统计监督”更成为明确要求。自从2020 年 1 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将财会监督与审计监督、统计监督等“十大监督”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全社会立体监督工作机制搭起了基本框架,相应地,对相关领域的专业人才培养提出了质和量的更高要求。

在实务中,实现审计监督工作的全面规划和高质量开展,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迫切需要大量德才兼备的高端会计、审计人才。当前,我国会计、审计专业人才与审计监督工作要求存在不匹配现象,高质量专业人才缺乏,客观上导致审计监督职能的充分发挥受到一定程度制约。

大力培养高端会计、审计人才,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应当深入思考与审计监督要求相适应的高端复合性专业人才培养机制的建立和完善,打造适应审计监督需求的高端人才培养平台,其中,对于硕士、博士研究生的培养尤为重要。提升高端人才培养质量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是加强对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的培养教育。审计监督作为国家治理的一种具体方式,是国家监督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必须把思想政治素质要求放在首位。对于未来将从事这项事业的专业人员而言,首先必须具备优秀的思想政治素质,这是一个基本条件。审计监督内在要求思政教育引导研究生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研究生阶段,学生接触学科前沿机会多,思想活跃,但辩证思维能力仍有限,容易迷失方向,思政教育能够将爱国主义、科学精神等思政元素与专业学习中的法治、合规等有原则性概念相融合,真正夯实思想政治基础,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观念。 

二是注重研究生专业能力的拓展。当前,审计监督工作的内容逐步融合、拓展,大审计的概念正在凸显并不断体现在政策法规和实务工作中,国家审计、注册会计师审计和内部审计之间的关联度、交叉性不断加强,专业性复合性人才的需求缺口越来越大。2019 年正式实施政府会计改革后,更是明确提出了对跨财政、会计专业人才的迫切需求。随着政府预算与会计改革的深化,以及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的扩围,审计监督的工作内容不断丰富,对于既熟悉宏观层面财政体制、预算管理体制,又熟悉微观层面财务管理、会计核算,同时还能够熟练掌握各类审计技术的人才需求出现持续性、爆发式增长,研究生专业能力的培养要求不断提升。

三是注重对研究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审计监督是一项复杂的工作,对专业人员综合能力的要求非常高:首先要求具有深厚的政策能力,对国家政策法规有着全面深入的了解,熟练掌握政策法规;其次要求具备精深的专业能力,在实施监督工作时能够恰当规划工作流程,合理选择技术方法,准确做出专业判断;三是要求具备良好的交流沟通能力,保障监督工作顺利开展,并能够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最后要求具有创新能力、应变能力和抗压能力,对于复杂的审计监督环境能够进行分析、理清思路,对出现的新问题能够提出解决办法。

友情链接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

财科院公众号

CAFS研究生APP

CAFS导师教师APP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826号   版权所有京ICP证 05033235
Copyright© 2020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法律顾问: 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