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财科动态 财科观点 内容详情

【CAFS两会热评】刘昶 | 2022年更大力度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靠前发力,稳增长稳预期

发布日期:2022-03-09 17:47 点击次数:534次 字体大小:

日前李克强总理在其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结合前期已经出台的部分税费支持政策,从中可以看出今年的减税降费政策具有以下突出特点:

第一,减税降费政策适当前置,适度靠前发力。与往年(2020年除外)多在两会时集中密集公布税费政策不同,此次从2021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后,政府便陆续出台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这些政策既包括部分到期政策的延续实施,也包括新政策的出台。而且,我们还通过国务院常务会议、减税降费座谈会、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以及财税部门主要负责人署名文章等多种形式持续向市场释放政府继续大力度减税降费的政策取向。这体现了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政策发力适当靠前”的要求。我们根据经济形势发展的需要,及时及早出台相应减税降费政策,灵活把握减税降费政策的时机。

第二,减税降费规模远超预期,力度只增不减。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披露了今年减税降费规模的预期目标约为2.5万亿元。这一规模数据与2020年减税降费规模的预期目标基本持平(详见表1和图1)。而且,今年的2.5万亿元仅为退税和减税两项数据之和,已经创下历年减税规模之最,如果再加上降费的数据,减税降费的规模可能会更高。特别是,在前期持续大规模减税降费的基础上,还能推出如此力度的税费政策,这远超出了市场的普遍预期,之前市场仅将“新的更大力度”理解为超过2021年减税降费规模——约1.1万亿元。这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稳增长稳预期的魄力和决心。

 

                表1 历年减税降费规模的预期目标和实际完成情况

    

注:2017年减税降费实际完成数据来源于当年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2021年减税降费预期目标数据来源于财政部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中国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报告》;2021年减税降费实际完成细节数据来自国家税务总局官网;其他数据来自历年政府工作报告。

 

    

           图1 历年减税降费规模的预期目标和实际完成情况(单位:亿元)

 

第三,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内容和形式更加多元化。《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多元组合是今年税费政策的典型特点。这种“组合式”体现在多个方面:比如,制度性减税降费与阶段性减税降费的组合,延续性政策与新政策的组合,税费政策之间的组合,减税(费)、免税(费)、缓税(费)与退税(费)的组合等。此外,“组合式”还体现为税费政策与其他政策的配套组合。此前也不乏有“中国在持续多年的大规模减税降费之后是不是已经没有新招了” 诸如此类的讨论和担忧。但是,从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中,我们可以看出中国减税降费政策“武器库”里的武器是多样的,弹药也是充足的,因此我们应坚定对政府稳增长和稳预期政策的信心。

友情链接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

财科院公众号

CAFS研究生APP

CAFS导师教师APP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826号   版权所有京ICP证 05033235
Copyright© 2020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法律顾问: 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