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财科动态 财科观点 内容详情

【CAFS两会热评】周卫华 林虹 | 推动数字供应链金融发展,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发布日期:2021-03-08 22:46 点击次数:337次 字体大小:

中小微企业在促进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由于受到自身资信不高、抗风险能力较差、财务信息不透明等客观原因,其发展长期受到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的制约。李克强总理在2021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提出“以数字金融破解小微经营者融资困境”的提案。以区块链技术和供应链金融相结合的数字供应链金融是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困境的有效途径之一。

 

一、供应链金融是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有效途径

 

在传统金融中,中小企业因其规模小、信用程度相对较低一直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在国民经济持续转型升级与产融结合、脱虚向实的大背景下,供应链金融应运而生。通过供应链金融推动信息、资源等有效传递,可以实现供应链上各个企业的共同发展,持续经营,充分发挥金融机构、核心企业及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优势,能够从产业链角度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促进供应链核心企业和上下游中小企业的共同发展,提高产业链竞争力,实现多方共赢。尽管供应链金融具有一定的优势,但是仍然存在应收账款无法直接流通、融资成本较高、信用环境较差等问题。

 

二、以区块链作为数字供应链金融的重要技术突破口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提出,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区块链技术具有不可篡改、可追溯、共识机制等特征,可作为数字供应链金融的重要技术突破口。未来随着区块链技术在供应链中的普及以及由此带来的企业数字化水平的提升,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供应链金融将成为一种更加高效、普惠的金融支持手段。区块链赋能金融创新的重要性正在日益凸显,尤其在供应链金融领域的应用发展最为迅猛。

首先,区块链可助力供应链金融资产数字化。通过在区块链平台上进行各项登记,可以实现供应链中各项金融资产的数字化,进而使之流转起来更容易;而对于资产不可拆分的问题,区块链可以方便企业根据自身的需求转让或抵押相关资产,以获得现金流的支持。

其次,区块链可推动供应链上的各类主体更好地协作。作为一种信息可追踪与不可修改的分布式账本,区块链技术为各参与方提供了平等协作的平台,能够大大降低机构间信用协作风险和成本。在数字供应链金融模式下,银行可依据区块链技术平台上记录的企业相关信息(如物流、资金流等)来进行授信评估。

再次,智能合约可促进防范履约风险。智能合约可确保供应链各环节中交易方如约履行自身义务,确保交易顺利可靠地进行下去,同时也可将链条上的各方资金清算路径固化,有效防范管控履约风险。

综上,区块链能够解决供应链金融企业间的信用问题与中小企业融资难、成本高的困境,让金融机构能够更高效稳健地服务于中小企业,确保借贷资金基于真实交易,同时依托核心企业的信用体系,使得整个产业链条上的企业顺利且安全地进行融资。

 

三、引导供应链企业上链和提升信息透明度,降低融资成本

 

基于区块链的数字供应链金融模式关键点在于降低供应链企业的上链成本,引导鼓励更多企业上链,以构建更高效率的信息交叉验证和保证信息可核验性的数字供应链网络,从而提升信息透明度、降低融资成本。根据我国权威期刊《管理世界》发表的最新研究论文发现:当供应链上的上链企业达到一定数量,且上链信息的质量达到一定水平时,区块链的共识机制所揭示的企业相关信息将逼近于真实信息,从而起到防范企业信息操纵、恶意欺诈等道德风险的作用,使得银行能够在有效控制风险的情况下为供应链上的企业提供可及性足够高、成本足够低的融资服务。

综上,以区块链为技术突破口,推动数字供应链金融发展,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是未来数字金融发展的重要趋势。可由国家层面出台相关政策和行业标准,建立完善的区块链数据治理体系,确保区块链在供应链金融应用的质量和效率,切实降低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对于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支持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具有积极意义。

友情链接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

财科院公众号

CAFS研究生APP

CAFS导师教师APP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826号   版权所有京ICP证 05033235
Copyright© 2020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法律顾问: 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