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财科动态 中文幻灯片新闻 内容详情

“创新友好型税收制度”研讨会暨智库成果发布会在京举行

发布日期:2023-03-02 16:19 点击次数:3718次 字体大小:

2023年2月23日,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在京举行“创新友好型税收制度”研讨会暨智库成果发布会。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尚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皮书研究院院长蔡继辉分别致辞。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李万甫,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海涛,广东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于海峰,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财政学系主任刘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冯俏彬等知名专家、学者应邀参会研讨,并发表主旨演讲。财科院副院长邢丽主持会议。财科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许文发布《中国税收政策报告(2022~2023)》,公共收入研究中心主任梁季发布《中国政府收入全景图解(2022)》。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来自社会各界的近三万人线上参会。

 

    

 

刘尚希简要介绍了两本新书的基本情况,并围绕“构建创新友好型税收制度”发表演讲。他指出,创新生态构建于政府、市场、社会三者的互动之中,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必须从整体出发。应秉持整体性思维确定税制改革的路径及导向,构建创新友好型税收制度,具体可从以下四个维度出发考虑。一是分配激励,即保持合理的宏观税负水平,这是各类创新得以产生的前置条件,需要整体考虑宏观税负的高与低、轻与重、稳与变。二是市场激励,即构建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的税收制度,这是推动企业创新、激发市场创新功能的基本条件。三是行为激励,创新结果具有不可预料性和不确定性,这就要求税收制度的激励设计应当以创新行为为基准。四是社会激励,人力资本是创新的社会基础,是支撑国家创新体系的必备条件,需要设计有利于人力资本积累的税收制度。以上四个维度是从整体构建创新友好型税收制度的基本条件,任何维度的缺失均可能产生抑制创新的公共风险。未来,税制改革应当秉持新的理念,减少短期性、补丁式的优惠政策,以税收法定和宏观环境优化为出发点,以税收收入制度和征管制度的相互适应和协调为着眼点,将创新理念真正融入现代税收制度建设。

 

    

 

蔡继辉作为合作出版方代表致辞。他充分肯定了《中国税收政策报告(2022~2023)》的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高度评价其在税收政策制定、税制改革等领域的重大决策咨询价值,期待财科院继续出版高质量研究成果,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财政学体系建设贡献更多的智识成果。

应邀与会的专家、学者对新书《中国税收政策报告(2022~2023)》和《中国政府收入全景图解(2022)》给予高度肯定与评价,并就相关话题展开深入探讨。李万甫提出,应基于统筹安全与发展视角看待未来的税制改革。继续强化税收的“聚财”功能、提升财力保障作用,加强地方税体系建设、保障地方财力,立足公平性优化税制结构,重视审慎包容的数字税收政策,以化解地方债务风险为核心加强财税金融协同联动。马海涛结合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关键特征阐述了未来税制改革的方向。人口规模巨大要求保持宏观税负的总体稳定,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要求坚持税收中性原则、发挥税收调节分配的职能作用,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要求税制既要关注经济发展、又要注重文化教育事业,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求完善绿色税制,走和平发展道路要求加强国际税收协作。于海峰认为,“创新友好”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应该遵循的基本税收原则。“创新”更加注重效率,体现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友好”既可从税收公平角度理解,也可从税收与发展的协同关系理解,还应关注税收制度和税收征管的协调配合。刘怡认为,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生产地和消费地分离加剧了税收和税源背离,创造一个更加有利于创新的友好型税收制度应该充分考虑由此产生的对各类经济主体的激励。未来或可考虑将地方分成部分的增值税收入分享原则从生产地原则转向消费地原则,减少地方分成部分的增值税收入划分方式对经济主体行为的扭曲。冯俏彬重点探讨了如何优化政府收入结构,认为减税降费带来的收入压力或倒逼税制结构的优化,“有增有减”的结构性调整或成为未来税制改革的主要方向。同时,非税收入也是构成政府收入的重要部分,应加强研究,尤其是在国有资源、资产方面。

 

    

 

许文代表撰写组汇报了《中国税收政策报告(2022~2023)》的总体框架和主要内容,新书采用总报告+若干分报告的框架。总报告主要对2021年-2022年的中国税收政策和收入运行情况进行了总结和分析,2021年税收政策以应对疫情风险和促进高质量发展并重,税收收入开始恢复性增长,宏观税负继续下降;2022年我国实施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有效稳定了企业预期、巩固了经济基本盘。分报告重点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税制改革进行了全面总结和评估,未来围绕新发展理念的要求,应进一步构建创新友好型税收制度,深化增值税改革,深入推进直接税改革,完善绿色税制,为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良好的税收环境。

梁季代表撰写组汇报了《中国政府收入全景图解(2022)》的研究特色、框架内容以及主要发现。新书全方位、多层次、多维度展现2018-2021年中国政府收入全貌。全方位体现在涵盖所有类型政府收入(债务)数据,覆盖经济社会指标、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和债务数据。多层次体现在对全国、省、市、县四级数据整理加工,样本量涵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333个地级单位以及136个区县,累计865个政府单元。多维度体现在基于不同口径、不同视角,共采集400多个数据指标、30余万个数据节点,并构建300多个分析指标。依托于此书,后续将推进建设“财政行为数据库”,期待为业界提供更多线上、智能化数据服务。

 

    

 

《中国税收政策报告》和《中国政府收入全景图解》是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智库品牌的重要成果。《中国税收政策报告》是国内首部全面、深度解析中国税收政策的税收蓝皮书,本次发布的《中国税收政策报告(2022~2023)》的是年度系列报告的第二部著作。《中国政府收入全景图解》是国内覆盖最广收入口径、最完整政府级次的政府收入统计分析年度报告,本次发布的《中国政府收入全景图解(2022)》是年度报告系列的第三部著作。

 

    

友情链接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

财科院公众号

CAFS研究生APP

CAFS导师教师APP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826号   版权所有京ICP证 05033235
Copyright© 2020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法律顾问: 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