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财科动态 本院要闻 内容详情

【财科头条】第45期: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发布日期:2021-02-26 20:52 点击次数:1278次 字体大小:

编者按:

2020年,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定期推出系列栏目——《财科头条》。本栏目以“洞察财政前沿,速递专业解读”为宗旨,为社会各界提供国内外财政政策最新动态和智库权威解读,欢迎关注转发。

全文共2558字 | 阅读大概需要6分钟

本期关键词: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背景速览:

 

2021年2月22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提出,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是解决我国资源环境生态问题的基础之策。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方位全过程推行绿色规划、绿色设计、绿色投资、绿色建设、绿色生产、绿色流通、绿色生活、绿色消费,使发展建立在高效利用资源、严格保护生态环境、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基础上,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确保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我国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阅读原文>>

 

Number1 从人的现代化角度理解绿色经济体系

 

    

   【CAFS专家视点】刘尚希 |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三个维度

                         (点击图片阅读原文)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认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一定要摆脱原有的那种只从物质现代化角度来考虑问题的偏向。这意味着我们要从过去的“增长逻辑”转向“发展逻辑”。增长逻辑是单一维度的,主要是讲GDP的体量、规模、速度。发展逻辑不仅要讲规模、速度,还要讲质量、结构、效益、安全;不仅包括经济发展,还包括社会的发展、制度的完善,其最终目的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而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也可以从人的现代化角度去理解。因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不仅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条件,同时也是人自身全面发展、充分发展的前提条件。

 

Number2 进一步完善环境保护税的政策建议

 

    

           课题组:环境保护税实施两周年评估和制度完善建议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新时期促进绿色发展的财税政策改革》课题组认为,环境保护税作为现代环境治理的重要经济政策工具,应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的重点任务上发挥重要作用。总体来看,2018年以来环境保护税实施较为平稳,实现了从排污费到环境保护税的制度转换,收入稳步增长,税收约束和激励作用逐步显现,基本取得了预期效果。但是,当前环境保护税在征收范围、税率水平和结构、税收优惠、纳税主体认定、征管机制、技术保障、部门协作机制等方面仍存在不少问题,针对上述问题,政策建议如下:尽快将VOCs排放纳入征收范围;取消对污水集中处理场所达标排放免税政策,改为适用统一的优惠政策;逐步提高法定税率水平,设定多档优惠税率档次;完善固体废物排放的制度规定和征管机制;明确建筑扬尘环境保护税征收对象认定和征管要求;完善污染物排放量监测体系,提高监测数据质量;进一步强化部门协作机制。

 

Number3 在积极推进碳交易的同时择机开征碳税

 

    

              课题组:在积极推进碳交易的同时择机开征碳税

                         (点击图片阅读原文)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课题组认为,作为碳减排的两种重要政策手段,碳交易与碳税历来广受理论研究界和各国政府关注。在明确合理的碳排放总量控制目标之下,如何更好地发挥碳交易的减排作用,并考虑并行运用碳税发挥调控作用的必要性和可能性,是理论界和实践部门持续思考的重要命题。相比碳交易而言,碳税的覆盖面更广、更为公平,且在我国国情下,开征碳税具有立法效力更高和征收更为灵活的独特优势。因此,考虑现实国情及碳减排的实际需要,现阶段及今后一段时期,应充分、统筹考虑碳交易和碳税两种政策手段的并行和综合应用,在进一步完善碳交易的同时择机开征碳税。同时,合理设计好两者的协调配合机制,扬长避短,更好地发挥各自优势,从而更有效地实现国内碳减排承诺,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Number4 能源绿色转型,核能发电安全高效

 

    

                加大核电产业支持力度,缓解能源结构性矛盾

                         (点击图片阅读原文)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国资管理与资本运营研究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谭静等认为,保障能源安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的重要任务。目前我国以煤炭等一次性能源为主的能源结构日趋失衡,与能源安全和绿色发展的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和加快电能替代成为必然选择。核电作为一种清洁低碳能源,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开发利用,不仅可以很好地缓解中国能源结构错配的矛盾,更能有效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目标的实现。

 

Number5 稳步推进能源结构的调整和优化

 

    

                “十四五”时期我国能源结构调整的财税政策

                         (点击图片阅读原文)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资源环境和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陈少强等认为,“十四五”时期,除了要重视能源消费和能源生产的总量问题外,还要重视煤炭、油气等化石能源与风能、光伏、核能及其他清洁能源的比重,以及多种能源的有机整合、集成互补,实现能源的绿色化、低碳化、多元化和智能化。

一是优化能源结构。继续支持煤炭等传统能源的清洁化利用,提高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中的占比。二是促进以储能为核心的多能互补的能源体系建设。多种能源之间相互补充、梯级利用构成了综合能源系统。三是促进分布式能源发展。建设分布式能源网络,鼓励分布式可再生能源与天然气协同发展,建设基于用户侧的分布式储能设备。四是支持技术创新。鼓励和支持能源行业的各类创新活动,如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业态创新等。

 

Number6 依法、精准、科学治污,注重污染防治攻坚战与经济发展的平衡

 

    

     【CAFS两会热评】樊轶侠 | 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几点思考

                         (点击图片阅读原文)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资源环境和生态文明研究中心研究员樊轶侠认为,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要“突出依法、科学、精准治污”。目前全国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但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根本好转仍然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中央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动摇,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

既要摸清污染来源为科学治污提供抓手,又要通过科技创新形成精准治污能力。具体来看,需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打好蓝天保卫战,继续开展扬尘污染治理、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等行动,加强大气环境质量管控。打好碧水保卫战, 加强污水、垃圾处置设施建设。打好净土保卫战,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

友情链接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

财科院公众号

CAFS研究生APP

CAFS导师教师APP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826号   版权所有京ICP证 05033235
Copyright© 2020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法律顾问: 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