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财科动态 本院要闻 内容详情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与俄罗斯联邦财政部财政研究所召开线上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02-26 10:49 点击次数:3198次 字体大小:

2022年2月24日下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与俄罗斯联邦财政部财政研究所召开线上研讨会。财科院副院长邢丽和俄罗斯联邦财政部财政研究所双边合作项目负责人、宏观经济研究中心负责人Samvel Lazaryan代表双方主持会议。会议围绕“绿色经济、宏观经济和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对国际贸易的影响”等问题展开学术交流,并对中俄财经智库未来合作等议题进行讨论。

财科院科研组织处处长程瑜、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英华、资源环境和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陈少强、全球风险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李成威、资源环境和生态文明研究中心研究员樊轶侠、科研组织处副处长闫晓茗、金融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黄亦炫等参会。俄罗斯联邦财政部财政研究所所长Nazarov Vladimir Stanislavovich、第一副所长Igor Yakovlev出席会议,宏观经济研究中心经济发展处处长Ivan Nikonov,宏观经济研究中心贸易政策处处长Sergey Sudakov,双边合作项目媒体和传播负责人Ekaterina Kopalkina,国际金融中心首席研究员Ludmila Kabir ,国际金融中心高级研究员Sergey Savinskiy等线上参会研讨。

 

    

 

邢丽副院长表示,财科院与俄罗斯联邦财政部财政研究所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基础,2019年8月22日,在第八次中俄财长对话期间,在两国财长的见证下,财科院与俄罗斯联邦财政部财政研究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中俄财政智库合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由于疫情原因,双方的学术互访暂缓,期待通过本次线上研讨双方对有关问题深入交流。

 

    

    

 

Nazarov Vladimir Stanislavovich所长表示,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之后,已经探讨多个研究领域的合作项目,未来还有一系列的议题可进行共同研究。当前,疫情持续蔓延,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国家都在经历非常严峻的时刻,俄罗斯和中国也不例外。希望双方可以在绿色经济、低碳经济等重要的议题深入研讨,开启新的合作篇章。

 

    

 

Samvel Lazaryan祝贺中国成功举办冬奥会,中国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诸多困难,高质量举办冬奥会,让全世界人民见证了中国和奥林匹克运动的魅力。俄罗斯联邦财政部财政研究所非常期待与财科院在经济研究领域共同开展一系列的议题研究,希望本次的线上研讨为双方的合作奠定良好基础。

会中,Sergey Sudakov从碳边界调整机制(CBAM)的现状、付款条件与跨部门影响、应对措施三个方面阐述了欧盟碳边界调节机制(CBAM)对俄罗斯的影响。陈少强阐述了中国绿色发展的理念、实践与展望,介绍了中国温室气体排放相关法规。樊轶侠以“碳边境调节机制对中国国际贸易和宏观经济的影响”为题介绍了相关情况。

 

    

 

程瑜、石英华、李成威围绕绿色经济发展对宏观经济的影响、财政可持续发展、俄罗斯财政政策制度等双方共同关心的议题及未来的学术合作与俄方深入探讨。

双方一致表示,期待今后通过线上讨论等形式深化研究,推进合作。待疫情稳定后,尽早实现互访交流。

友情链接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

财科院公众号

CAFS研究生APP

CAFS导师教师APP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826号   版权所有京ICP证 05033235
Copyright© 2020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法律顾问: 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