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财科动态 媒体访谈 内容详情

《中国绿色财政报告2022:聚焦碳达峰碳中和》发布 聚焦中国绿色财政理论逻辑及政策实践

发布日期:2023-02-15 15:56 点击次数:6382次 字体大小:

《报告》认为,绿色财政政策未来走向,首先需要提高财政政策适应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能力;其次要提高财政政策的统筹能力;第三要注重提高财政自身的治理能力。

新华财经北京2月15日电(记者董道勇)构建与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相适应的国家治理体系对财政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日前,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举行的“绿色财政转型理论研讨会”上,来自政府部门、智库机构及院校等学者围绕中国绿色财政转型的概念、理论及底层逻辑展开探讨。

在当天举行的研讨会上,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正式发布《中国绿色财政报告2022:聚焦碳达峰碳中和》。《报告》认为,绿色财政政策未来走向,首先需要提高财政政策适应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能力;其次要提高财政政策的统筹能力;第三要注重提高财政自身的治理能力。

 

    XxjccbC007019_20230214_CBMSN0A001.jpg

             图为《中国绿色财政报告2022:聚焦碳达峰碳中和》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资源环境和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陈少强介绍了《中国绿色财政报告2022: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的研究背景、框架结构及主要特色。他介绍,报告分为上、下两篇,其中上篇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阐明绿色财政在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功能作用,侧重从理论角度分析绿色财政的逻辑起点、政策内容和未来走向。

“下篇从不同角度阐述财政支持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政策框架与实践,着重从高碳产业转型、能源低碳转型、资源型城市低碳转型、政府投融资创新等角度,分析‘双碳’目标实现过程中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及其互动关系。”陈少强说。

在研讨环节,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尚希认为,绿色财政并不等同于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财政政策,而应该被理解为绿色发展理念在财政运行各环节的深入体现,需要思考绿色财政运行的底层逻辑。

随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朱民,国家发展改革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副司长赵鹏高,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郭庆旺,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杨志勇,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严刚,北京绿色交易所总经理梅德文分别从不同角度发表演讲。

《中国绿色财政报告2022: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年度智库报告的重要成果。本次研讨会由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邢丽主持。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研究员傅志华进行了点评总结。

原文链接:https://bm.cnfic.com.cn/sharing/share/articleDetail/165133832/1

友情链接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

财科院公众号

CAFS研究生APP

CAFS导师教师APP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826号   版权所有京ICP证 05033235
Copyright© 2020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法律顾问: 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