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财科动态 本院要闻 内容详情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在京召开“绿色财政转型理论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3-02-15 09:49 点击次数:3538次 字体大小:

2023年2月10日,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在京召开“绿色财政转型理论研讨会”。财科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尚希作主旨发言,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原副总裁朱民,国家发展改革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副司长赵鹏高,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郭庆旺,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杨志勇,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严刚,北京绿色交易所总经理梅德文作了主旨发言,财科院学术委员会主席、研究员傅志华进行点评。会议由财科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邢丽主持。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来自各界的3万余人线下参会或观看直播。

 

    

 

本次会议分为成果介绍、主旨发言和绿色财政转型理论研讨三个单元。在第一单元,财科院资源环境和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陈少强代表撰写组汇报新书《中国绿色财政报告2022: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的框架内容和主要特色。

在第二单元,刘尚希院长作了题为“绿色财政转型:目标与展望”的主旨发言。他指出,绿色财政涉及发展底层逻辑的转变,是要将绿色发展理念、生态文明思想嵌入到财政底层逻辑之中,不能仅从政策角度去认识。绿色财政问题是一个大问题,我国正处在破题阶段。他建议,要重构财政的制度基础和管理基础,向绿色税制、绿色预算和绿色财政体制全方位转型;要权衡绿色财政转型过程中的各种风险,从多维度去防范并逐步化解公共风险。

 

    

    

 

会议第三单元是绿色财政转型理论研讨。朱民以“财政和金融合作,构建中国式零碳金融体系”为题发表演讲,他认为碳中和将是中国再创辉煌的“四十年”,也是中国实现弯道超车、引领世界实现发展的重大机遇。同时,在碳中和转型中构建中国式零碳金融体系也面临十分艰巨的任务,而绿色财政在支持金融系统零碳转型中有着特别重要的作用。赵鹏高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做出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宣示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建立起“1+N”政策体系,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开局良好、进展顺利。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绿色低碳财政、金融、投资、价格改革。郭庆旺主要分享了环境财政学的几个重要问题,他认为环境财政学最大的一个底层逻辑就是公共产品问题,生态环境作为公共产品在地域纬度和代际纬度上与传统的公共产品有根本性的区别,并从经济分析与政治考量、国内治理与国际治理、市场法与管制法、政府干预与政府规模四个方面提出自己的见解。杨志勇以“绿色财政:观念与政策”为题发表演讲。他认为,从政策实践层面来看,绿色财政在税制绿色化及生产、交换、分配和消费环节中都有体现。从观念和政策导向层面看,绿色财政从根本上来说是绿色观念问题,在实践中将引导绿色财政实践,也会推动人类政策创新。严刚围绕“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财政政策的思考”主题进行演讲,他认为,我们面临着实现美丽中国建设和双碳目标这个任重道远的目标挑战。他详细介绍了六维协同治理,还对财政在“十三五”期间对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的支持政策进行了阐述,最后提出了相关的政策建议。梅德文认为,中国碳中和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发展与减排两难问题,但同时也有重大机遇,因为我们供给侧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风光新能源体系,传输侧有能解决长距离、大容量、损耗等问题的特高压电网,消纳侧具备世界上最大的电动车体系。他还对未来参与全球碳定价作了展望。

 

    

 

傅志华进行了点评,他提出未来我们亟需关注涉及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也要继续研究绿色财政转型如何推动绿色发展、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邢丽最后进行了总结,她认为此次会议是一次关于绿色发展、绿色财政转型的一次头脑风暴,下一步财科院将围绕绿色财政转型的理论问题继续深入研究。

 

    

友情链接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

财科院公众号

CAFS研究生APP

CAFS导师教师APP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826号   版权所有京ICP证 05033235
Copyright© 2020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法律顾问: 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