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财科动态 本院要闻 内容详情

《中国税收政策报告(2021~2022)》《中国政府收入全景图解(2021)》新书发布会暨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日期:2022-01-29 21:49 点击次数:4114次 字体大小:

2022年1月25日,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在京举行《中国税收政策报告(2021~2022)》《中国政府收入全景图解(2021)》新书发布会暨研讨会。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尚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致辞。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许宪春,中国税务杂志社总编辑李万甫,国务院参事、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财政学系主任刘怡,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朱青,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冯俏彬等知名专家、学者应邀参会研讨。财科院副院长傅志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皮书研究院院长蔡继辉等出席会议,财科院副院长邢丽主持会议。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来自各界的七万余人线上参会和观看直播。

 

    

    

    

 

刘尚希院长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两本新书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当前经济面临“三重压力”,财税政策不可缺位,需要实施更大力度组合式减税降费。两本新书正是以此为基点,梳理了减税降费等重大政策的发展脉络,并对未来政策趋势进行前瞻性研究,可为更好制定和实施规模性、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提供参考。任何政策的制定和实施都需要建立在一定的体制基础之上,有了较为完善的体制基础,政策的传导效应和实施效果才会更好。财政政策的传导机制离不开地方政府的配合,与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紧密联系,《中国政府收入全景图解(2021)》有助于理解收入侧的财政体制。当前,需要高度关注包括投资乘数、税收乘数等在内的财政政策乘数,这是判断政策有效性的重要视角,也是继续完善减税降费政策、提升政策效果的内在要求。总体看,预期是影响政策乘数效应的重要因素,如何引导和改善预期,是提高乘数效应的重要方面,这就要求研究不能局限于政策本身,要有整体观和全局观。

王利民社长作为合作出版方代表致辞。他充分肯定了《中国税收政策报告(2021~2022)》的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高度评价其在税收政策制定、税制改革等领域的重大决策咨询价值,期待财科院能继续出版高质量研究成果,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财政科学体系建设贡献智力。

应邀与会的专家、学者对新书《中国税收政策报告(2021~2022)》和《中国政府收入全景图解(2021)》给予高度肯定与评价,并就相关话题展开深入探讨。许宪春教授结合工作实践,重点介绍了政府财政统计国际标准手册(2014年GFS)和国民经济核算国际标准(2018年SNA)之间的关系,并阐述了我国财政统计与2014年GFS之间的差异。李万甫总编辑聚焦减税降费,梳理了2008年以来减税降费政策的演进脉络,分析了其对财税改革、经济改革的重要影响,指出下一步应结合税制改革实施组合式减税降费。刘怡教授详述了我国财政收入和财税激励情况,建议应规范地方财政奖补方式,着力提高财政收入质量;调整地区间税收分享规则,适应区域协调发展;优化税制结构,应对国际税收规则调整。朱青教授从税收口径的视角分享了对宏观税负的看法,指出应进一步研究测算减税降费的规模和效率,评估政策的乘数效应;同时,在减税降费推进过程中应兼顾财政可持续性。冯俏彬副部长基于减税降费后我国的税收状况,指出虽然税制改革不断推进,但在直接税和间接税、中央收入和地方收入等结构问题上有待进一步深化研究。

 

    

 

许文副主任代表撰写组汇报了《中国税收政策报告(2021~2022)》的总体框架和主要内容。新书采用总报告+若干分报告(即1+X)的框架,对“十四五”时期税收政策、宏观税负进行展望,并对税收法定、个人所得税改革、税收征管数字化转型、“双支柱”国际税改、全球应对新冠疫情的税收政策等热点问题进行探讨。“十四五”时期,税收政策应着眼于中长期、确定性和稳定预期,构建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更大确定性。基本逻辑上,税制改革应从物本逻辑转向人本逻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改革核心上,应提高税收制度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适配性;改革重点上,应以完善现代税收制度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

梁季副主任代表撰写组汇报了《中国政府收入全景图解(2021)》的研究特色和框架内容。新书通过全面采集数据、清晰规范建立指标,对我国政府收入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多维度比较展现。全方位体现在涵盖所有类型政府收入(债务)数据。多层次体现在样本量涵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33个地级行政单位和136个区县,累计865个政府单元。多维度体现在共采集400多个数据指标、20余万个数据节点,构建300多个分析指标。全书分为总论篇、专题篇、地区篇,分别聚焦我国政府收入全貌,回应相关财政热点,对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财政经济运行情况进行图解。相较于2020年版,2021年版“新”特色在于进一步优化分析指标,完善图形展现,深化研究内容,尤其是新增了11个国家级城市群之间及其内部的政府收入比较分析。

 

    

    

 

《中国税收政策报告》和《中国政府收入全景图解》是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智库品牌的重要成果。本次发布的《中国税收政策报告(2021~2022)》是国内首部全面、深度解析中国税收政策的税收蓝皮书,也是财科院推出的首部税收蓝皮书。《中国政府收入全景图解》是国内覆盖最广收入口径、最完整政府级次的政府收入统计分析年度报告,2020年首次推出。本次发布的《中国政府收入全景图解(2021)》是年度报告系列的第二部著作。

友情链接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

财科院公众号

CAFS研究生APP

CAFS导师教师APP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826号   版权所有京ICP证 05033235
Copyright© 2020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法律顾问: 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