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财科动态 本院要闻 内容详情

【财科头条】第42期:积极推进双循环战略下需求侧管理

发布日期:2021-01-24 15:25 点击次数:1000次 字体大小:

编者按:

2020年,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定期推出系列栏目——《财科头条》。本栏目以“洞察财政前沿,速递专业解读”为宗旨,为社会各界提供国内外财政政策最新动态和智库权威解读,欢迎关注转发。

全文共2935字 | 阅读大概需要7分钟

本期关键词:积极推进双循环战略下需求侧管理

 

背景速览: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形成国民经济良性循环。同时需要注重需求侧管理,让消费的引擎作用更加强劲。阅读原文>>

2020年12月16日至18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明年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打通堵点,补齐短板,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提升国民经济体系整体效能。阅读原文>>

 

Number1 需求侧与供给侧受到疫情冲击并相互影响

 

    

         【CAFS专家视点】刘尚希 | 如何理解疫情条件下的财政政策

                           (点击图片阅读原文)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认为,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主要是供给侧和需求侧的冲击。一是在需求侧方面,疫情来临时,为了抗击疫情,人员隔离,企业基本停工,需求骤降,尤其是餐饮、运输、旅游需求侧的冲击最为明显。二是对供给侧的冲击,企业不能生产,首先是因为最重要的生产要素劳动力不能复工,处于隔离状态,由此产生连锁反应,导致供给侧受到严重冲击。需求侧、供给侧受到的冲击相互影响,没有需求就没有供给,没有供给,就业和收入受影响,需求也萎缩了。这样供给、需求同时出现萎缩并相互强化,最终导致经济不但不能增长,实际上还会衰退。在这种情况下,财政政策及时出手应对疫情的冲击。疫情产生了多层面的冲击,就要有针对性的措施,避免疫情冲击进一步扩散、扩大,程度进一步加深。

 

Number2 实现国内大循环要求供给与需求形成正反馈

 

    

   【CAFS专家视点】刘尚希 | 经济和社会之间循环才真正构成国内大循环

                         (点击图片阅读原文)

 

刘尚希认为,从经济学意义解释“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即供给与需求之间形成正反馈,新供给创造新需求,新需求推动新供给,经济就能不断地发展。“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不等于关起门来搞建设,而是要在更高水平上进行开放,通过外循环壮大内循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从这个意义上说,内循环是目的,外循环是手段。不能为了开放而开放,为了外循环而外循环。

当供应跟不上需求就形成“供给冻化”,如何通过体制机制创新避免供给响应机制冻化,是供给与需求间形成正反馈循环的关键。如果制度标准、市场监管不到位,可能造成创新企业不如模仿企业,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局面,因此很难做到高品质供给。所以,供给与需求间正反馈双循环需要体制、机制保证,使得“供给冻化”现象得以纠正。

 

Number3 需求侧管理是长期问题,不能走短期刺激的路

 

    

   【CAFS媒体访谈】刘尚希 | 人民e财经专访:2021,经济工作这么干!

                       (点击图片阅读原文)

 

刘尚希认为,过去需求侧的管理,在宏观经济学里面是当做一个短期的概念去看的,主要是通过宏观政策去刺激需求和扩大需求。这次是从短期和长期的角度结合来看,需求侧的管理不仅仅是一个短期的问题,也是一个长期的问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主线,需求侧管理实际上也是离不开改革,要以改革的思维、改革的办法来加强需求的管理。不能简单地选择政策刺激,而是要解决需求与供给形成反馈的过程当中的堵点、难点和痛点。

 

Number4 需求侧管理应创造有利于激发消费的条件

 

    

       【CAFS媒体访谈】刘尚希 | 明年的财政政策如何“不急转弯”?

                        (点击图片阅读原文)

 

刘尚希认为,创造有利于激发消费的条件是当前要重点考虑的。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有两点,一是有消费者愿意购买的好东西、好的服务,要不断提升供给的质量,这样才能创造需求,激发消费的热情。二是消费的前提是得有钱,那就需要扩大就业,稳定就业,提高就业的质量,这样才能改善收入预期,才能刺激消费。收入分配的调整完善,一是通过初次分配,二是通过再次分配。财政更多的时候是在再分配上做文章。通过税收来调节高收入,把高的拉下来,把低的补上去,扩大中等收入阶层数量,这样收入差距就变小了。

 

Number5 以新基建激发新消费需求

 

    

     【CAFS两会热评】石英华 | 应对冲疫情冲击 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

                         (点击图片阅读原文)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石英华认为,政策应支持做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支持生活服务业发展,扩大居民消费。支持5G应用场景,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等,释放消费潜力,形成消费增量,加大对教育、培训、养老、公共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购买和提供,适当增加公共消费。通过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

支持扩大有效投资。重点支持加强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大力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发展用餐、保洁等多样社区服务。健全市场化投融资机制,支持民营企业平等参与。通过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增加有效投资,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Number6 着力强化消费能力建设,夯实经济内循环基础

 

    

               释放居民消费市场潜力 夯实经济内循环基础

                        (点击图片阅读原文)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国资管理与资本运营研究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谭静等认为,着眼人的安全健康生存和高质量发展而不断释放居民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和内生活力是构建国内经济大循环体系的重中之重。而单纯依靠政府的短期刺激政策难以持续释放巨大国内消费市场潜力。扩大居民消费是结果,能否达成预期需要综合条件支撑。这本身是一个大循环体系建设问题,需要依托产业带动就业,提升经济增长预期进而增强居民消费预期,推动生产消费精准协同。为此,应着力强化消费能力建设,依托数字化转型优化创新消费环境、提升消费质量标准、创新动态监管,差异化精准施策,把不同收入群体的消费需求转化更有价值的终端消费。

 

Number7 双循环的大战略框架下,“需求侧改革”将成为核心内容

 

    

                  详解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21年怎么干?

                        (点击图片阅读原文)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赵全厚认为,宏观政策保持连续性、不急转弯,意味着积极财政政策力度会有所收缩,但不会收缩太厉害。明年我国经济增速会比较高,预计财政收入也能保持5%以上的增速。

明年积极财政政策要在调节收入分配上主动作为,这需要与需求侧改革相结合,在促消费上做文章,包括推进家电下乡、困难群众保障政策等;另外,是否相应调降个人所得税,也是可以探讨的。

 

Number8 把总需求管理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

 

    

     【CAFS两会热评】张鹏 | 2020年宏观调控要着力处理好“五大关系”

                         (点击图片阅读原文)

 

中国财政学会秘书处副处长、研究员张鹏认为,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指出,要“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要积极扩大国内需求”,将总需求管理置于当前经济稳定发展工作的核心,《政府工作报告》重申了这一战略安排。而对供给侧改革,则明确表示要“坚持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即供给侧改革是扩张总需求的底线标准、主体路径和约束条件。也即,当前要全力扩大总需求,但是不能形成新的过剩产能,不能破坏前期存量资源优化配置的成果,不能救助“僵尸企业”(救人不救企),坚持投资高效率、增长高质量的发展道路。

友情链接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

财科院公众号

CAFS研究生APP

CAFS导师教师APP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826号   版权所有京ICP证 05033235
Copyright© 2020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法律顾问: 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