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财科动态 本院要闻 内容详情

新知大讲堂第28期:对航运经济发展的初步认识和思考

发布日期:2022-01-14 18:20 点击次数:3435次 字体大小:

2022年1月11日下午,新知大讲堂第28期在本院218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期主讲人为中国海事局局长、二级教授、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曹德胜。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主持本次活动,海事局二级巡视员曾晖,财科院副院长傅志华、研究生院院长杨远根、副院长徐玉德出席活动。 

 

   

 

曹德胜教授主讲的题目是:对航运经济发展的初步认识和思考。他从航运发展历史的简要回顾、当前世界航运经济形势分析、当前我国航运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对我国未来航运经济发展的思考四个方面展开报告。

 

   

 

曹德胜教授指出,航运与我们的日常生活、社会经济发展息息相关。航运作为全球经济贸易最主要的载体,深刻影响着世界格局,见证世界强国与地区的兴起,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航运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血脉乃至命脉,保障国内外双循环相互促进,就是要保障“出口货物出得去、进口货物进得来”,保障重点物资运输安全,保障全球重要战略通道、重要战略支点安全,维护好国家海上防线;更是要降低物流成本,推进构建国际物流供应链体系,健全国内国外产业链体系。

曹德胜教授强调,航运在经济全球化中的地位不可撼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经济强国必定是海洋强国、航运强国”这一重要论述中“必定”二字的分量,针对性补齐我国航运发展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加快推动我国由航运大国向航运强国迈进。并从发展现状、发展格局、发展路径三个方面对当前世界航运的经济形势进行了分析,从外部环境、文化基因、市场格局和支撑体系四个维度指出了当前我国航运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曹德胜教授呼吁,我国已成为航运大国,正在向着航运强国迈进。新征程中要促进航运发展、繁荣航运经济,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当前航运形势的机遇与挑战,推动供应链“越来越稳”,支撑保障“越来越优”,航运软实力“越来越强”。

 

   

 

傅志华副院长总结指出,曹德胜教授全面回顾了航运发展历史,精准研判了世界航运经济形势,深入分析了当前我国航运经济发展面临的机遇、困难和挑战,增进了我们对航运业的认知,值得大家进一步学习、体会。当今世界充满了不确定性,但有一点是确定的,那就是航运在经济全球化中的地位不可撼动。进入新发展阶段,航运的重要性更加凸显,海事作为我国水上最大的一支经济类执法队伍,在履行“三保一维护”,全力推进“两保一实现”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也是财政科研人员需要高度关注的重要领域。尤其是在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百年变局和世界疫情交织叠加的当下,航运安全已经成为影响我国经济安全的关键环节。希望我们双方共同努力,为海洋强国、航运强国建设贡献财政科研的坚实力量。

 

   

   

                  刘尚希院长和曹徳胜局长在会前举行互赠图书仪式

 

海事局相关工作人员,财科院研究人员、研究生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友情链接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

财科院公众号

CAFS研究生APP

CAFS导师教师APP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826号   版权所有京ICP证 05033235
Copyright© 2020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法律顾问: 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