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财科动态 国际交流 内容详情

新知大讲堂第25期:全球经济展望

发布日期:2021-01-04 09:51 点击次数:15264次 字体大小:

2020年12月21日下午,新知大讲堂第25期在本院218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期主讲人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驻华首席代表史蒂文·艾伦·巴奈特(Steven Alan Barnett)先生、驻华副首席代表李鑫先生。财科院院长刘尚希出席并发表致辞,副院长邢丽主持本次活动。 

 

    

 

刘尚希院长在致辞中表示,现在全球经济正在复苏之中,但还有高度不确定性、不稳定性,而且全球发展很不平衡,中国经济的发展跟全球经济复苏直接相关。在“十四五”即将开启的时间节点,邀请到IMF的两位专家授课,机会难得。希望今后财科院能与IMF就财政方面和宏观经济政策等领域的研究加强合作与交流,助推中国经济发展。

 

    

 

Barnett先生围绕“全球经济复苏与转型”,分享了IMF《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他指出,目前世界经济正经历自大萧条时期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据IMF今年10月的最新预测,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4%,发达经济体将衰退5.8%,中国将成为2020年GDP唯一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同比增长1.9%。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不包括中国)和低收入国家人均受到的影响最为严重。全球贫困水平有所反弹,到2020年底全球会有8000到9000万人口因疫情重新回到贫困线以下。他谈到,为应对新冠疫情,各国政府出台了力度空前的政策措施。发达经济体出台了有史以来力度最大的财政政策(额外财政支出和收入措施占到了GDP的9.3%,),其他政策力度也远远超过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时期。发展中经济体,推出了(相当于)GDP 总量3.6%的财政措施,力度也是非常大的。此外,各国还宣布了通过贷款和担保提供的大规模政府流动性支持。

Barnett先生分享了《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对于世界各国的政策建议。第一,要取得抗疫的胜利。世界经济在疫情没有得到控制的情况下很难复苏。中国已经给全球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第二,各国政府要采取大力度的政策支持。一方面,各国已出台的财政刺激措施不宜太早撤出,要通过财政政策给经济持续输血,同时要考虑中期债务的可持续性,政府需在两者之间找到平衡;另一方面,要加强全球协作,全球各国应在关键问题上达成一致,形成共识。IMF在短期内推出了80多个援助项目,以帮助各国缓解由于疫情所造成的经济压力。全球有49个低收入国家获得了IMF提供的援助,这其中有29个国家获得了债务减免。他特别感谢中国在这一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第三,发挥贸易在全球经济当中的重要作用,应在全球范围内建立公开、透明,以及以法治和规则为基础的国际贸易和投资框架,使各国家与各行业从贸易中持续受益。第四,实现更高质量的经济重建。核心是要投资到人的发展上来,包括教育、就业,以及建立相应的社会保障网,发展绿色和气候友好型经济,这一点呼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期间提出“中国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第五,要实现数字经济转型,丰富移动支付手段,加强金融普惠性,中国可以说在数字支付或者说数字经济方面走在了全球的前沿。

 

    

 

李鑫先生主讲的题目为“亚太地区和中国经济展望”。他提到,由于亚太地区各国处在不同的抗疫阶段,导致了各国家对抗疫采取的手段和退出的时机不同,因此各国将会以不同的速度从疫情中恢复。IMF预测亚太地区在2020年经济会收缩2.2%左右,除中国(增长1.9%)以外其他国家都为负增长。2021年,所有国家的经济将会恢复正增长趋势,但增长速度要小于2020年经济萎缩的速度,恢复到疫情之前的经济水平仍需较长时间。中国经济增长会在2021年得到提升,大概达到8%左右的GDP增长率。

李鑫先生分析指出,中国是第一个从疫情冲击中走出来的国家,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真正实现了从疫情中“V”形复苏的主要经济体。在基础设施和房地产投资的推动下,国内经济活动得到了逐步恢复,制造业的生产和投资态势良好,对外贸易出现明显的顺差增长。中国政府亦推出大规模的财政货币刺激政策,通过扩大合理有效投资、下调政策利率等,为市场注入了流动性。展望中国经济,IMF认为中国经济正在努力适应疫情下的新常态。中国经济会继续保持正增长,并由公共需求支持的经济复苏逐步过渡到由私人需求主导,实现可持续性经济复苏。中国GDP产出水平虽然会受到较为长期的影响,但相比于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影响要小很多。

李鑫先生分享了IMF对中国的宏观政策提出的几点建议。第一,继续提供有效的宏观经济政策支持,在财政政策方面应适度保持轻微扩张,加强对社会保障体系以及绿色项目的投资,货币政策适度保持宽松,以支持经济的复苏。第二,密切关注金融系统,维护金融稳定。第三,继续推进关键改革,以更好地促进就业,推动经济持续恢复。第四,在全球合作抗疫方面,中国已加入世界卫生组织领导的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参加了二十国集团为低收入国家提供债务减免的“债务暂缓偿还倡议”(DSSI)和债务处理共同框架。期待中国在更多方面发挥作用,以共同应对全球经济面临的挑战。第五,在复杂的国际政治和经济环境中,IMF认为中国有能力和其他贸易伙伴共建更加开放、稳定、透明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贸易体系。

在互动环节中,与会人员提出了关于基线预测、全球债务减免及数字经济等问题,Barnett先生与李鑫先生都逐一详细地解答,并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邢丽副院长总结指出,IMF《世界经济展望报告》给予中国经济强劲增长的预测。Barnett先生分享的IMF经济政策建议中提到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其中关注绿色经济、数字经济转型等问题也给在座的研究人员提供了非常好的研究选题和方向,对中国经济的发展给出了相关的政策建议,值得我们认真研究与学习。期待今后与IMF有更多的交流与合作机会。

 

    

 

我院副院长傅志华、研究生院院长杨远根、副院长徐玉德出席活动。院内研究人员、研究生共15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友情链接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

财科院公众号

CAFS研究生APP

CAFS导师教师APP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826号   版权所有京ICP证 05033235
Copyright© 2020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法律顾问: 安理律师事务所